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追寻革命圣地 赓续红色血脉--小麦四支部瞻仰革命圣地延安的学习之行

作者:文/李若璇 宋思源 图/王粤生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8日至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小麦四党支部30余人在支部书记吉万全教授的带领下赴陕北延安,通过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的方式,圆满完成了红色革命圣地学习之行。


IMG_6327-上网.jpg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重温中共领导人的革命轨迹

8日下午,全体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座红色展馆,就是一间“行走的学校”、一个“流动的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

随后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从1938年至1947年,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大家来到中共七大会址,缓步瞻仰会场。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这里召开。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党的七大召开时已经拥有了121万名党员。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

接下来大家走进枣园革命旧址。枣园为1944年至1947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先后在这里居住。站在这里,我们好像也与党一同见证了党中央的整风运动到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的伟大举措,从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到抗日民族战争向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转折再到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等无数历史性时刻

8日的最后一站是延安《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一尊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雕像巍然屹立。雕像上方,“为人民服务”5个鲜红大字,熠熠生辉。在这里我们很荣幸地听取了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任瑞教为我们讲述张思德精神

77年前,张思德烈士追悼会就在这里举行,毛泽东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从此,张思德成了人们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毛泽东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成为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的行动指南。7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反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照亮我们党的前进征程。


图片4-上网.jpg

梦回延安,不忘初心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

9日上午,师生们怀着对人民领袖的深厚情感走进梁家河,实地探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心路历程”和“思想历程”。 “陕西第一口沼气”“知青淤地坝”“知青井”,一块块静静矗立的石碑悄然记录着上世纪70年代发生在梁家河的变化,而这同样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青春岁月。

“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建沼气、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打井、打淤地坝,习近平总书记没有辜负百姓的期许和自己的承诺,每一件事都便民惠民,每一件事都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所具有的扎实苦干、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脚踏实地,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期两天的实践学习圆满结束,但延安精神将继续传承、永不停歇,红色基因也将不断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2-上网.jpg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