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一、科研项目申报与到位经费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院累计到位经费20105.9万元,累计承担科研项目共计28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项,省部级项目85项。

       二、作物新品种选育、科研获奖与论文发表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院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进步奖4项,获审定通过农作物新品种110个,其中国审小麦新品种10个,国审玉米新品种4个,国家登记油菜品种18个。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95篇,其中双一流期刊论文22篇;出版专著(编著)13部。

       三、社会服务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科围绕区域农业发展需求,在小麦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杂种优势利用、旱作农业和小杂粮等研究领域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曾先后选育了90多个小麦品种,特别是碧蚂1号、丰产3号、小偃6号、陕农7859、小偃22和西农979,引领了黄淮麦区4次品种更新换代,累积推广面积18亿亩。近年来,所培育的“陕农7859”、“西农979”、“西农511”等一大批优良小麦品种,同样为提升我国小麦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旱作团队首创了沟垄集雨种植模式,并于2015-2019年间在北方旱区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预计新增经济效益20余亿元,有力的支撑了小麦、玉米、油菜、杂粮等粮油作物生产能力的提升和地方脱贫攻坚的顺利实现。此外,立足学科优势与特色,汇聚资源力量,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服务丝路农业科教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等国高校共建4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受到两国农业部长的高度重视。联合开展了作物品种选育及农业技术研究,其中北哈示范园已纳入哈萨克斯坦国家品种审测试平台。双方科教人员交流90余人次;联合培养研究生15名;接收北哈国立大学本科生一学期访学12人;培训科企高管等国际农业人才1500余人;撰写《丝绸之路农业发展报告》,出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比较研究》。2018年,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同志视察阿拉木图示范园期间,肯定了我们在哈萨克斯坦的科教合作,认为该合作引领了丝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教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