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2-23     浏览次数:

     

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时明确提出,要下大力气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出席会议的代表和有关专家表示,在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正处于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用现代理念引领农业发展,继续稳定、完善、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的举措,传递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三大信号。
信号一: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两天的会期中,“现代农业”,成为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代表们交流时最热的词汇。本次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把现代农业摆在如此突出的位置,无疑是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个重大变化。代表们认为,这一变化,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从宏观层面看,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的发展阶段,农业和农村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转变,处在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过渡、农村传统社会加快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转型阶段。

——产业结构由以种养业为主,向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共同发展转变。

——生产手段由以手工劳动为主,向机械化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转变。

——生产经营方式由以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转变。

——劳动力就业由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和非农产业多领域转变。

——农民收入由单纯依靠种养业收入,向务农、务工、经商等多元收入转变。

——农业市场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
  但加速转型的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却面临着严峻的制约: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且中低产田占总面积的2/3以上;接受过系统职业技术教育的农民不足5%;农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国内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的1/8和第三产业的1/4左右。
  面对诸多挑战,传统的农业增长方式显然难以应对。要使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改造传统农业,走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产品商品率为特征的现代农业之路。
  而从我国农业的内在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尤其是近年来中央采取“重中之重”的扶持之下,正逐渐强化。目前,农业科技进步率已达到48%,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物质装备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业部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投入、体制、机制以及发展基础等方面,我国都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
  发展现代农业,意味着给农业注入更多的现代理念和方式。从本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思路看,今后将更多地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这些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措施,必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农业的素质、效率和竞争力。
  信号二: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空间有望巩固和拓展
  发展改革委日前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将超过300元。来自农业部的信息也表明,今年我国粮食稳定增产已成定局。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连续3年保持了增粮增收的好形势。这一历史上并不多见的好局面,确实令人欣喜。但细分析不难发现,粮食增产还是“恢复性”增长,农民增收也更多得益于支农政策的“输血”,农业内部增收渠道依然狭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坦言,增粮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
  对于增粮增收两个“关键”主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从会议透出的信息看,明年,直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四补贴”等政策(种粮农民直补和良种、农机、农资补贴)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更好应对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国家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参加保险的农户将享受到保费补贴。
  除加大政策扶持外,代表们认为,中央作出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部署,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综合效益,从根本上夯实增粮增收的基础。
  农业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相比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有着显著的综合效益,蕴藏着极大的就业增收潜力。农业部负责人表示,发展现代农业,能够挖掘农业生产多领域的“容人之量”,拓宽农业产业多环节的“增收”之道。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下,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从农业内部做增粮增收的“文章”,具有极大的空间。

  信号三:农村社会事业获重点“关照”,三个“高含金量”政策将使农民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解决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短腿”问题,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继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国家建设资金将更多转向农村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又明确提出了“三个继续高于”原则: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三个继续高于”,将确保明年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其中,扩大面向农村的公共服务,成为一个鲜明的“亮点”。从本次会议透出的信息看,明年,至少有三个“高含金量”的政策将直接使农民的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将免费得到课本,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也将提高。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县、985万人享受了低保。明年,这一制度将覆盖全国。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加快普及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长期困扰农民的“看病难、吃药贵”将得到缓解。(转自搜狐网)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