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调研报告之三
首页» 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调研报告之三 ——
2009-05-14          点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 惠安堂

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知识创新的中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育人为本,育人为先,充分发挥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作为农业院校,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农业、面向农村基层、面向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素质农林人才。围绕这一目标,面对当前新形势,我们在学生的教育引导、培养方案、素质教育等方面都要进行改革和创新。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通过调研,发现我们在学生教育和培养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和提高,有些问题是学生自身存在的,有些问题是培养方案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下对人才的需要。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培养质量,也阻碍了建设国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步伐。调查发现部分学生对专业缺乏认识,专业兴趣不强,认为学农低人一等,就业前景不很看好,从而造成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从专业设置方面来看,不同的专业在新形势下要有明确的专业定位,我们一方面要培养农村基层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培养农业科学研究的高顶尖优秀人才。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我谈一下几点看法:

第一.学生管理干部要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政工工作队伍水平,是适应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学工干部教育管理专业的水平普遍提高,教育的方式方法也得到了改进,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但普遍存在一个对学生所学专业的熟悉和了解不够深入和全面的问题,也影响了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的效果。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工干部自身素质,包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同时要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探索改进高校开展思想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政工队伍自身建设对于进一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可以通过定期短期培训、出外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既要懂得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还好熟悉所带学生的专业基本情况和要求,为更好的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第二.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和专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当今大学生思想活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到各种思潮和观念的影响非常大,大学生的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尤为重要。当今部分大学生政治素养不高,理想信念缺失,面对困难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所以,在政治教育方面应在加强两课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分党校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的再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树立为党为人民做贡献的崇高思想。积极寻求在校外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在学生面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学生开展以文明教育、素质教育为主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文明礼仪得到不断提高。继续深化和提高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

加强学风建设是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保证,要重视入学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我院是纯农科性质的学院。学生也具有其不同于其他学科性质学生的特点,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具有独特性的问题。如受到生源质量、第一志愿率等一些众所周知的客观因素所致,我院部分学生自入校以后,就存在着专业思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不乐观态度;再加之学院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家庭,不少学生面临着经济生活困难的问题,就业、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等等。这些问题对于稳定学生思想、促进学生发展都具有不利影响。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学风建设和培养质量都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如何解决这些具有比较特殊性的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化解学生心理压力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学生只有知道为什么学习、怎样去学习,才能有目的有动力的学习。目前我们主要在低年级学生中通过开展名人名师报告会、青春导航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学生树立学生牢固的专业思想,从而热爱专业、热爱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正确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学习目标不明确就会缺乏学习动力,在大一学生中坚持以班为单位集体上晚自习,这样才能使新生逐步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顺利完成由中学学习向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化。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实行“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实行导师制,明确指导老师,学生在业余时间可以结合导师的科研开展课外学术活动,导师要支持和协助学生申报各类科创项目。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明确要求集体上自习,适当时间可安排老师进行辅导。这样在学生中不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学习风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创新教育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要通过名人名师报告和事迹教育学生热爱专业,献身农业的崇高思想。

第三.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学习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经济下,社会的需求决定一切。我们目前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都存在与社会需求不很相适应的问题,很难培养出市场需求的人才,还需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我们农业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很大部分要面向基层、面向农业生产第一线,这就需要培养知识面宽,熟悉农村产业发展,熟悉农业经济规律的复合型人才,在学生的知识结构上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研究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调整培养方案,使我们培养的人才真正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发展的需要,使学生也能感到学有所用。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对目前我们的课程设置感到不满,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我们也感到我们的学生实践技能、市场知识、人文素质还要改进和提高。要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建立实践基地,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

在学生的教育中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把就业指导纳入课程设置之中,使学生求职的技能不断提高,学生毕业后很快就能适应社会环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四.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目前我们一部分学生的纪律观念有些淡薄,逃课、迟到、随意离校的现象经常发生。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优良学风的形成,在管理学生上要进一步通过学习校纪校规,加强学生的纪律观念,从严管理学生,对于违犯纪律的要根据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对于课堂纪律授课老师要切实负责,随意逃课或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要与课程平时成绩挂钩。同时,还要继续探索教育管理办法。树立典型,用优秀学生影响带动周围的同学。

要加强低年级学生的计算机上网管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学生正确使用计算机可以从网上获取新知识,查阅文献资料,丰富课外生活,但要防止沉迷网络。近年来一些学生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上网成瘾,由此造成对学习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断下降,这已经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一个新问题,也是学校和学生家长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所以怎样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又要指导学生避免沉迷其中。建议加强教育引导,引、疏结合,同时也要提出一些明确要求。在教育学生中要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家庭的有机结合,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学生督导制度、教师的导师制度。

总之,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我们要培养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经营管理各方面专门人才,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方法,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都要改进和提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学生为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树德育人出发,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以学风建设为龙头,解放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深化教育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