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张光强书记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首页» 专题
张光强书记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
2009-05-05          点击:   

同志们:

学校党委常委会最近专门研究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工作。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316日全面启动,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第一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决定从423日开始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今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对第二阶段进行动员和部署。

刚才,养福同志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做了总结。总体来看,第一阶段,准备工作细致全面,学习调研扎实深入,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大家要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好的势头,始终坚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争取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下面,我主要就第二阶段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谈几点意见。

第一,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调研贯穿始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中央到教育部,都要求将学习调研贯穿始终,大家普遍认为,第一阶段时间安排还是比较紧,部分单位和党员没有达到这一阶段要求,因此要继续加强学习调研。学习调研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要按照始终抓紧学习、始终研究问题的要求,更深入、更扎实地抓好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调研,找准制约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十九次咨询会上的讲话和李源潮同志在听取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和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研讨会上的讲话、周济部长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在我校专题辅导报告会上的讲话。我要强调两点,首先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要继续带头搞好学习调研,主要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真正实现理论武装头脑,学深、学透、学懂、会用。我看了很多同志挂在网上的学习体会,有些写得很不错,不是抄来的,是学习后的真实体会,是自己的理解。其次是理论武装后要指导实践,在办学治校的进程中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要会很好的运用它,要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实践好、贯彻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是继续组织好调查研究。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继续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主题,总结合校10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总结我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查找制约发展的瓶颈制约,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承担的调研任务,最后要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我理解高质量的报告是有材料、有思考、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能解决本单位突出问题的报告才是高质量的报告。昨天在领导小组会上,我们要求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最晚430日前要挂在校园网上,这次班子对自己要求很高,除了承担周部长要求的10个调研课题外,还围绕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组织了6项综合调研题目。这些调研报告挂上去后,希望大家动员师生提出批评修改意见,不断完善它、丰富它,为我们写好分析检查报告,修订长远发展规划打好基础。

三是搞好建言献策活动。积极引导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一主题作好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推动学习调研工作上水平、出成效。

第二,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在分析检查阶段,根据试点单位经验,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关键阶段。有两个主要环节,一个是开好校、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行政处室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另一个是班子要有一个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开好了民主生活会,才有可能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李源潮同志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讲得很清楚,希望同志们在转段开始前,组织党员干部好好学习一下。在这里我结合学校的实际强调几点:

第一,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问题找得准不准、实不实、够不够,既影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也影响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的过程,听取的范围要广泛,态度要真诚,方式要多样。各单位要广开言路,通过设立公开征求意见的意见箱、电子邮箱,开展调研以及召开各类座谈会等多形式、多途径收集问题。两类问题,一是个人,二是班子,主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意见和问题,要正确对待,敢于让师生提真意见、真问题,善于引导师生多提一些对学校发展有帮助的好问题、实问题。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相互之间、与班子成员之间要提前谈心,充分交流和交换意见,相互帮助查找问题。

第二,深刻分析原因,找出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将查找到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归纳整理。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找到根源,特别要重视分析主观方面的原因。

第三,研究解决问题,找到办法和方向。我们找问题、查原因,最终都是为了能够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对于找出的问题和原因,一定要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四,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关键是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能开展“批评”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标准。其中,要坚持从工作出发,从大局出发,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是分析检查个人和领导班子在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还要查找个人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做到“三重三不”,即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个人责任、不纠缠历史旧账。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可以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

第三,撰写一篇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调研的成果和共识,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起草、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要充分把握好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并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总体思路。

二是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这个重点,关键是要找准问题进行分析检查,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关于分析检查报告和一般性工作报告的区别,周济同志在动员报告中讲得很具体,他指出,工作总结、工作报告以讲成绩为主,讲问题有一段话就够了,分析检查报告则以讲问题为主,讲成绩有一段话就够了;工作总结、工作报告讲问题比较概括,分析检查报告要求讲问题深入透彻、点到要害。

三是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讨论修改,既要听取基层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意见,也要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特别是要听取能够提出不同意见的、能够跳出学校看学校发展的专家的意见。要经过几上几下的程序,进行反复修改完善。

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单位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检查指导,写得不好的要退回去重写,写得好的可以考虑最后编印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总之,就是要让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过程;成为领导班子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的过程,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第四,要广泛接受群众评议

要高度重视群众的评议,把群众评议作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一要确定好参评范围。坚持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的原则,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二要明确评议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精心设计评议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师生有针对性地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三要创新评议形式。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法,可以召开座谈会、评议会、调研会,也可以书面评议,还可结合实际,探索其他评议方式。四要吸纳评议意见。要把教职员工、师生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并采取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

最后,再强调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性,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阶段,它既是学习调研阶段的深化,又是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阶段的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办学治校的规律、人才培养的规律、科学研究的规律和服务社会的规律,并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学校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找准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并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通过分析检查,进一步找准问题、查明原因、明确方向,为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能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加以解决,需要一定整改时间的也要研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我们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选择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实践基础较好的制度,抓紧时间,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一载体,抓紧制定、完善三大规划及相关制度。

三是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认真贯彻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科学发展统一起来,把各阶段的工作与当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学习科学发展观进入关键阶段,学校即将面临学生考试、实习、答辩、离校等活动,可以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已经到了学期比较繁忙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指导结合起来,切实为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另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综合治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是检验我们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时候。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本职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学习调研阶段积极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要求,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再接再厉,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