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学工作
 

关于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各学科方向、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为了做好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开题工作,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文件,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顺利完成,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论证时间

2021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拟于2022年9月初开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开题报告写作规范

研究生开题论证必须撰写开题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写作包括封皮和内容两部分,开题报告封皮必须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用封皮格式(附件1),内容书写排版格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及提交要求》中的“论文打印规格与要求”相同。

三、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1)选题依据(论文选题的背景、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文献评价等);(2)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3)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思路与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或调查方案及可行性分析,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和试剂,从事人文社科类研究所需要的工作条件);(4)预期成果、创新之处、成果预期社会效益;(5)工作进度安排及经费预算;(6)参考文献。

四、开题程序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必须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查,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审核,学院批准之后,方可进行。

(一)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

1、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时,必须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并上传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格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要求撰写)(附件2)。

2、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应及时在系统中查看导师的审核意见。若导师未给出审核意见,则显示为“未审核”,研究生可继续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同意”,则研究生不能再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不同意”,研究生可根据导师给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开题报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程序审核。

(二)导师审核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导师在导师端“指导论文开题”模块下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给出修改意见,并点击“不同意”,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同意”,不用给出修改意见。开题工作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三)学院审核

1、各开题小组根据工作进程,向学院(系)提出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人员名单,并确定开题时间和地点,经学院主管院长批准后,由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中“论文开题”模块设置。

2、各开题小组的秘书通过自己的系统端口给开题研究生设置好开题公告。开题公告包括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开题论证委员会成员的情况。开题公告中各项信息必须完整填写。

3、开题后,各开题小组秘书应及时把研究生开题结果的所有信息填写完整、录入系统。

4、发布后的开题公告不得修改,研究生和导师可以在系统首页随时查看已发布的开题公告;如无法查看,研究生及导师应及时督促开题秘书进行设置。若未能及时把研究生开题结果录入系统,所产生后果由开题秘书负责。

5、研究生开题公告必须在开题论证会前3天通过“系统”发布。

(四)开题论证组织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与程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文件执行。

学术型硕士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2.开题秘书做好记录,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附件3),经开题论证小组组长签名后,于开题论证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交学院办公室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

3.成绩计算:

依据研究生的开题汇报情况,考核小组进行评分。

(五)开题结果

1.开题通过

(1) 开题论证通过后,研究生开题论证结束后3天内,开题论证委员会秘书应由本人的用户端口进入“系统”并录入开题结论(包括是否通过和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等),并将开题记录表纸质版交学院办公室。

(2)开题结果录入后,研究生与导师可通过“系统”查看到开题结果。

(3)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和建议修改开题报告,并在7个工作日内登陆“系统”,上传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并将纸质版交所在学院(系、所)存档。

(4)开题委员会秘书应将通过开题论证研究生的开题记录、修改后的开题报告订在一起存入研究生个人学籍档案。

2. 未通过

开题论证未通过,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硕士生在3个月以后,博士生在6个月以后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

五、通过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认定

开题论证委员会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六、其他

1、开题前1个月提交选题审批表(附件4)

2、开题前需要提交开题委员组成申请表(附件5)

2、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位授权点或学院安排进行。

                                                                                                

                                                                                                                                              农 学 院

                                                                                                                                       2022年7月23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