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管理制度
 

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一、制订个人培养计划

1.研究生入学后,应认真研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入学教育相关材料,与导师沟通确定大致的研究方向,并在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与选题内容相关的课程学习计划,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

2.研究生在第一学年学习阶段,需认真阅读与自己研究内容相关的科研论文或学术著作,并撰写读书报告2篇,每篇不少于2000字,同时有导向性的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作为研究生本人中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论文开题论证(1学分)

1.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校内和校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从现有生产实践中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入学后第2学期初确定论文题目,并于第3学期结束前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同时学院成立开题报告审查小组。

2.开题报告格式需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学科点统一在规定的最迟时间之前安排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

1)开题论证委员会一般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57名校内外专家组成,另设秘书1人。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各委员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成员中应有1名来自行(企)业的专家。研究生导师必须全程参加开题论证过程,但不担任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2)研究生未通过论文开题环节者,原则上限期3个月以后必须重新提交开题申请,重新开题。如研究生第一次开题通过后,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者,需重新提交一份开题报告,并由3名副高级以上职务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推荐后方可进行第二次开题,但必须保证学位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2个月,且以第二次开题日期计起。

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最迟应在第3学期的1130日前完成。

三、中期考核(1学分)

课程学习结束后,学院将于第5学期结束前统一组织专家组对研究生入学以后的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情况、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1.PPT汇报的形式重点考核研究生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答辩、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实效。

2.中期考核不通过者给予1次重新申请中期考核的机会,第2次中期考核仍未通过者延期1年毕业并进行第3次中期考核。

3.研究生需针对入学后在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详细撰写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个人总结。

4.中期考核前,研究生提交2篇与硕士毕业论文相关的读书报告。

5.中期考核时间以研究生院及学院有关通知为准。

四、实践考核(5学分)

研究生必须按照各门课程任课教师要求,认真参与课程实践环节,并撰写调研报告或课程实践报告,要求逻辑清晰,支撑材料丰富。此外,研究生需在校外实践基地,涉农企业或政府涉农机构岗位实习不少于1年,期间必须填报不少于180天的研究日志,同时附科研工作照片,实践研究结束后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研究报告,并由双导师审核签字后方可给学院提交书面实践活动报告。学院将于第6学期前成立实践考核小组,研究生需以PPT的形式向实践考核小组专家汇报自己参与各门课程实践环节和1年期基地实践环节的工作情况。实践考核小组由校内外实践经验丰富的导师、专家组成,其中组长1名,委员4-6名,至少有1名校外指导教师参与。实践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应对学生参与实践环节做出评价,最后以实践考核通过或不通过提出具体意见。实践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申请阶段,否则延期半年重新参加实践考核。

五、学术交流(1学分)

研究生应在毕业答辩前参加学术报告(校级、院级)不少于8次,其中农艺与种业产业发展方面报告不少于3次,以本人上交的学术报告单和系统内提交的学术报告材料为考核依据,考核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个培养环节。

六、答辩

  1. 答辩申请。按照学校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和要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且通过论文评审,同时达到毕业条件的方可提交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申请,申请参加毕业与学位答辩。

2)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于415日统一送2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

3)学位答辩。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7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校内外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成员中应有1名来自行(企)业的专家,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按照学校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且成绩合格。经学院和学校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获得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

本细则从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如本实施细则与学校文件冲突时,以学校政策为准。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