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小麦祖先种遗传变异的快速发掘和利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小麦祖先种遗传变异的快速发掘和利用

报告人:李浩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16:30-17:3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李浩,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农学院副院长,开封市科技创新人才。2010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博士,2016-2018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2018年9月至今,受聘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在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河南大学国际合作重大专项培育项目等项目,先后参加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美国NSF基金、美国-以色列BARD基金等项目,在Nature Plant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合作完成国审小麦品种3个。

报告摘要:

在普通小麦的进化和驯化过程中,遗传多样性发生了大量的丢失,例如小麦D亚基因组的遗传多样性严重匮乏,已经成为阻碍小麦品种改良的遗传瓶颈。发掘和利用野生近缘物种的优异基因库,是打破小麦遗传瓶颈、进行小麦遗传改良的重要途径之一。小麦祖先种野生群体蕴含着丰富的抗性、产量和品质相关的优良基因资源,是小麦遗传改良的二级种质资源库。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和体系进行远缘杂交和操纵部分同源染色体重组来有效的挖掘和利用其中蕴含的优异基因是拓展小麦亚基因组遗传多样性的关键研究方向。我们采取解析遗传多样性、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构建和优异基因的快速渐渗技术体系,最终为拓展小麦亚基因组遗传多样性,研究基因功能提供了有效的研究基础,将通过祖先种改良现代小麦带入新阶段,也为其他作物近缘种属的挖掘和利用提供参考模式。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