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二十二)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年4月9日(星期五)16:30—18:00

报告地点:南校区三号教学楼S3T22(线下)& 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1:基于稳定同位素分析的半干旱区垄沟集雨种植方式下春玉米根系吸水机制研究

报告人:许菁 博士

报告人简介:许菁,女,农学院2017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韩清芳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 Field Crops Research 和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分别发表SCI论文各一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旱区高效农作制度。

报告摘要:根系吸水是生态系统水循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关键生理活动。垄沟集雨种植方式中国西北黄土高原半干旱区重要的种植方式。本研究通过分析此种种植方式下不同根区的土壤含水量、根系形态和时空分布特征,并应用稳定同位素量化根系吸水,明确了垄沟集雨种植方式下春玉米根系吸水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垄沟集雨种植方式显著提高了沟中0-60 cm土层的土壤含水量,从而增加了沟中0-40 cm土层中根系分布。随着根系在整个生育时期纵向伸长,对水分的吸深度逐渐加深。在垄沟集雨种植方式下,与垄下相比,沟中根系从较浅土层中吸收更多水分,而从较深的土层吸收更少的水分。各土层对玉米根系吸水的贡献率与本土层中根系分布比例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明确垄沟集雨种植方式下春玉米水分吸收机制对作物生产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题目2:植物种子中超长链脂肪酸积累模式及限制因素的研究

报告人:马世杰 博士

报告人简介:马世杰,男,农学院2016级作物学博士,中共党员,导师张猛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分别在Plant Direct和Tree Physiology上发表论文2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种子中超长链脂肪酸代谢机理。

报告摘要:超长链脂肪酸(VLCFAs)指碳链长度≥20个碳的脂肪酸,是植物种子中重要的储能物质,也在植物脂质信号传导,保护植物体不受外界侵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超长链脂肪酸在化学工业、食品药品加工以及能源领域等工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因此,充分了解种子中超长链脂肪酸的生物合成和积累途径、提高其产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研究通过调控底物丰度、超长链脂肪酸延长酶复合体(FAE)关键的酮脂酰辅酶A合酶(KCS),探讨了对拟南芥和油料作物亚麻荠中超长链脂肪酸合成和积累的影响。

报告题目3:黄土高原地区基于BP神经网络的保护性耕作综合效益评价

报告人:郝嘉琪 博士

报告人简介:郝嘉琪,女,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冯永忠教授,博士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为农田土壤氮循环微生物群落,目前以第一作者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发表SCI论文一篇。

报告摘要:保护性耕作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区尤为重要。本研究结合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BP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对长期保护性耕作的综合效益进行评价,并得到起垄地膜覆盖是黄土高原坡耕地土壤侵蚀区较为适宜的耕作模式的结论。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1年4月8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