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进展”系列学术报告(五)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 12月15日上午(星期四)8:00-11:00

报告地点:线下-南校区三号楼S3T22,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511326057

报告题目:小麦分子育种,小麦绿色革命与国际合作

报告人简介:何中虎,男,1963年7月12日出生,陕西蒲城人,小麦遗传育种专家。1980年9月-1989年7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分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做博士后研究,曾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1993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任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兼任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中国办事处主任。

带领团队在品质育种技术创新、优异种质引进创制、优质新品种培育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建立了表型分析与基因鉴定相结合的中国小麦品质综合评价体系,在国内广泛应用;发掘验证的育种可用标记占国际报道的40%,在美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国际研究中心广泛应用;建立了慢病性育种新方法,引进国际优异资源2.6万份,合作单位育成新品种148个,为全国小麦育种做出重要贡献;主持育成优质高产节水新品种32个,其中中麦175、中麦895、中麦578等累计推广约1.4亿亩;中麦175连续10年为北部冬麦区第一大品种和国家区域试验对照品种,中麦895于2019年成为全国第三大品种,中麦578是第一个通过黄淮南片和北片同时审定的优质强筋品种,2022年夏收约600万亩。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二等奖(排名第一)和创新团队奖(排名第二)各一项,获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一等奖二项(皆排名第一)。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SCI他引50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新品种权20项。获光华工程科技奖(2010)、中华农业英才奖(2012)、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7)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称号,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201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还分别当选为美国作物学会(2009)和美国农学会Fellow(2013)、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杰出科学家(2012)。

《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进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课程。该课程将邀请国内相关行业专家介绍农艺与种业产业发展趋势。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 学 院

                                                                                                                                   2022年12月5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