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基于生物大数据的玉米农艺性状解析与智能育种初探”的学术报告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生物大数据的玉米农艺性状解析与智能育种初探

报告时间:2023年4月6日(星期四)9:00-10:30

报告地点:稷下咖啡屋(南校区经管学院一楼)

报告人:李林

报告人简介:李林,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智慧农业系系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者。2001年至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本硕博连读,2010年获农学博士学位,同年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及研究助理工作。于2016年7月正式回国建立实验室,利用生物大数据进行玉米株型建成分子机制研究,对控制玉米青贮生物产量关键株型性状株高与开花期进行了系统解析,提出了稀有等位基因是玉米株型建成的决定因子的观点,开发了基于基因组大数据快速精细定位克隆数量性状基因QTG的新策略QTG-seq与DeepBSA,并提出了基于生物大数据系统挖掘基因功能的新方法;构建了玉米第一代生物网络大数据图谱并开发了人工智能挖掘工具,系统解析了玉米株型建成分子基础,对玉米株型、产量、开花期等分子网络进行了系统鉴定,为智能设计育种打下了基础。回国后,以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Genome Biology, Molecular Plant (三篇),Plant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JIPB(两篇),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 Plant Physiology, Crop Journal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总引用超过36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面上项目等。

报告简介:生物研究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育种也正迈向4.0智能时代。如何利用生物大数据进行作物重要性状的系统解析以及基于此进行高效定向智能育种仍然挑战巨大。报告人将以重要作物玉米为对象,聚焦玉米密植高产的株型建成机制解析,讲述如何利用生物大数据快速精细定位主效数量性状位点(QTG-seq),如何批量解析定位功能基因(DeepBSA),以及如何全面系统解析玉米株型及其相关性状变异的遗传与分子基础;最后,将讲述申请人团队整合玉米多维生物大数据和高通量遗传群体数据,对玉米重要性状株高、开花期、以及穗部性状的智能育种初步实践。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