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田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小麦重金属耐受低积累机制” 等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15:00-17:3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钉钉会议

报告题目1:农田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小麦重金属耐受低积累机制

报告人:张大众

报告人简介:张大众,男,农学院2017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翎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重金属耐受低积累机理。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

报告摘要:土壤Cd污染会降低小麦产量和品质,威胁人类健康。通过对不同Cd耐受能力小麦生理、Cd分布、蛋白质组学分析,解析小麦Cd耐受机理。耐受型小麦通过根系分泌氨基酸和生物碱来减少Cd的吸收,特异性上调MFSs减少Cd积累,提高果胶和HC1含量及ABCC1表达量增强细胞壁吸附和液泡区室化Cd的能力;还通过提高抗氧化能力,增强质膜稳定性,维持氮代谢能力和内质网稳态增强其逆境适应能力,表明小麦较高的Cd耐受能力是多层次协调的结果。试验结果为了解普通小麦Cd响应和耐受机制及Cd耐受低积累型小麦品种的选育提供了参考。

报告题目2:蛋白质组学和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揭示TCMS小麦花粉败育的调控网络和候选蛋白

报告人:马立婷

报告人简介:马立婷,女,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翎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作物杂种优势理论与技术。目前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和Functional Pla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

报告摘要:利用杂种优势是提高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目前提高小麦产量仍依赖于传统的育种方法,但杂种优势利用已成为提高小麦产量、抗性和适应性的关键潜在手段。细胞质雄性不育的发展为小麦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动力。目前正在探索温敏不育基因和CMS在小麦中的应用前景。TCMS是探索花药发育对雄性育性影响的优势材料。为了研究雄性不育诱导过程中调控蛋白质活性的可能分子机制,利用串联质谱标记蛋白质组学和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对YS3038小麦温敏雄性不育系的花药进行了研究,同时结合细胞学和生理生化方法,构建了YS3038-A的败育调控网络。通过氨基酸序列比对和分子生物学方法,鉴定候选基因并验证其功能。

报告题目3:小麦-华山新麦草衍生系应答禾谷丝核菌侵染的转录组分析及抗性相关基因研究

报告人:耿兴侠

报告人简介:耿兴侠,女,农学院2018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新宏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抗病分子生物学。目前以第一作者在BMC Plant Biology、Plant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报告摘要:小麦纹枯病是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病害,近年来在我国小麦主产区发病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因纹枯病不能有效进行药物防治,在小麦生产中需要培育和应用抗病品种,但普通小麦中纹枯病抗源比较稀缺,而华山新麦草具有抗病、抗逆等多种优点,可作为小麦种质改良的遗传资源。通过远缘杂交及染色体工程技术创制的小麦-华山新麦草衍生后代,为小麦纹枯病抗病研究提供了材料基础。本研究以中抗小麦纹枯病的小麦-华山新麦草渐渗系H83为研究对象,通过细胞学观察、转录组测序分析、加权基因表达网络分析(WGCNA)挖掘抗病候选基因;对抗病相关的查尔酮合酶基因进行全基因组鉴定,并对其进行了理化性质、基因结构、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等生物信息学分析;通过对抗病相关的查尔酮合酶基因进行亚细胞定位、启动子GUS染色、沉默表达和过表达等分析,解析小麦抗纹枯病的分子机制,为纹枯病抗病育种奠定材料和理论基础。

报告题目4:不同气候条件下小麦品种的CTD田间评价

报告人:柴永懋

报告人简介:柴永懋,男,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胡银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田间表型。目前第一作者在BMC genomics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

报告摘要:小麦育种过程中,筛选优良的小麦品种和品系需要大量的劳动和时间。本研究旨在评价CTD在田间条件下作为小麦种质资源评价指标的能力,并提出CTD在育种中合理高效应用的策略。本研究将186个小麦品种在田间种植,并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进行连续3年的评价,分别为正常、倒春寒和早期干旱气候条件。研究了CTD与光合参数、冠层结构和产量性状的指标,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具有不同的性状特征。在正常条件下,灌浆前期CTD较高的品种具有较高的光合能力和产量;早期干旱条件下,CTD高的品种具有较好的光合能力,而CTD适中的品种产量较高;而在倒春寒条件下,CTD组间产量和生物量无显著差异。综上所述,CTD可以作为筛选特定气候条件下,特别是正常和干旱条件下小麦品种的光合参数和部分产量性状的指标。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