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小麦基因组测序与分析”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小麦基因组测序与分析

报告时间:4月24日9:00-10:0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人:凌宏清

报告人简介:

凌宏清.png

凌宏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德国基尔大学理学博士,德国植物遗传与栽培作物研究所博士后,曾就职于瑞士苏黎世大学植物生物学研究所。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国外引进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回国后任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2006年获政府特殊津贴。长期担任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年被科技部聘任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作物养分高效利用的信号转导和分子调控网络”项目首席科学家,从2022年3月任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技术支撑部首席科学家。先后在Nature、PNAS、Cell Res、Mol Plant等学术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20余篇。

研究方向:麦类作物分子遗传学和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在麦类作物分子遗传学研究方面,组织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草图和精细图谱的绘制,研究成果分别于2013和2018年发表在“Nature”杂志,其中小麦A基因组草图绘制研究成果入选为“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最近组织完成六倍体小麦品种科农9204的基因组测序与组装,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解释科农9204氮高效的遗传机制。在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方面,以番茄和拟南芥为研究对象,克隆了参与磷、铁吸收代谢关键基因20余个,系统地研究了铁吸收调控分子机制,揭示了植物高效吸收铁的分子机理及调控网络。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