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麦类作物抗锈病遗传解析及抗病基因快速克隆”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麦类作物抗锈病遗传解析及抗病基因快速克隆

报告时间:4月24日10:00-11:0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人:王亚军

报告人简介:

王亚军.png

王亚军:2007年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获植物保护农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大麦对大麦叶锈菌成株期抗性的研究工作,2014年7月入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系博士后,致力于大麦对大麦叶锈菌、小麦叶锈菌、杆锈菌、白粉菌、燕麦杆锈菌以及各种禾本科的杂草上的锈菌的寄主及非寄主抗性的研究工作,期间利用图位克隆的方式克隆了多个新型抗病基因。从2018年开始至今,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利用高通量测序的方式去克隆小麦抗病基因,在此过程中开发了完全不依赖于遗传定位的基因克隆技术MutIsoSeq,并利用这一技术实现了多个小麦抗病基因的克隆。研究工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 (in press)、Nature Plants等期刊上。

MutIsoSeq快速基因克隆技术综合运用了 EMS 诱变及突变体筛选、野生型 PacBio 三代全长转录组测序、突变体二代转录组测序及后续的数据分析,能够将目标基因的转录本跟表型直接关联(Nature Genetics, in press)。MutIsoSeq 实现了完全不依赖于遗传重组和遗传定位的基因克隆,已利用该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小麦中克隆了四个控制相关表型的基因,通过培育超感大麦品种及相关群体从大麦中定位到了众多控制对非亲和的锈菌和白粉菌的非寄主抗性的位点,并首次从大麦中克隆了锈菌非寄主抗性基因(Nature Plants 5: 1129-1135, 2019)。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