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院专家参加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工作交流会

作者:潘小东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12月19-20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召开的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基地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农科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公司以及我院小宗粮豆专家组成员冯佰利教授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刘武副处长、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汤松副处长到会并发表讲话。

image.png

会议总结交流了一年来专家组工作情况。一年来,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按照《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组工作方案》提出的指导组要强化技术支撑、技术指导、做好热点跟踪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田间调查、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指导全国小宗粮油高产创建活动,调研小宗粮油市场变化,深入小杂粮主产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开展田间调查、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活动,及时发布了2019年谷子、高粱、燕麦、大麦、青稞、糜子、薏苡、荞麦、蚕豆、绿豆、芸豆、豌豆等生产指导意见12个;完成谷子、高粱、大麦、青稞、糜子、荞麦、薏苡、蚕豆、豌豆、芸豆、绿豆、小豆、鹰嘴豆、小扁豆、藜麦等15份杂粮产业形势分析报告;系统调研了小宗粮豆作物进出口情况、主产省区生产、种植面积、主产市县、推广品种、生产技术及进出口动态,完成了2019小宗粮豆产业形势分析报告;根据2019年杂粮生产发展形势,专家组专家依据专业技术优势深入产区对谷子、高粱、绿豆、芸豆、荞麦、薏苡等小宗粮豆生产、优质专用品种推广、节本增效技术进行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对主产区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与此同时,专家组成员针对不同省区的之类的生产问题,联合有关县区农技部门,采取品种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品牌扶贫和人才扶贫等多形式科技助力扶贫工作,对实现小宗粮豆产区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刘武副处长在讲话中表示,一年来,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参与小宗粮豆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提供小宗粮豆产业发展建议和咨询,工作成效显著,服务产业效果明显,尤其是克服困难,坚持上山下田,翻山越岭,到农村第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为实现小宗粮豆产区农民增产增收和精准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专家组成员在新的一年里,结合国家和地方工作任务和重点,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中,让小宗粮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汤松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小宗粮豆是我国特色和优势农作物,其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是人们膳食结构调整和多元化食物的重要保障,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获缺的优势农作物,因此,专家组工作要突出特色,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用好名片,做好四个结合。要针对小宗粮豆生产和产业发展,从生产环节向产业推进,实现技术指导全产业覆盖,专家组工作要和国家、省区科研项目相结合,与高产创建、扶贫攻坚相结合,与营养健康生活方式、人们消费提档升级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结合,与休闲轮耕、国际贸易纠纷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二是立足生产,充分发挥专家组在技术支撑、技术服务、咨询、攻关等方面的智库作用,加强科研协作攻关,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三是聚焦产业,重点抓好小宗粮豆稳产性、丰产性,针对品质提升等开展技术模式攻关和研发。四是服务产业,突出小宗粮豆特色,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及时给与指导和服务。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