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行第二届Wheat Omics青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吴建辉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二届Wheat Omics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外专公寓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我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鲁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多个科教单位39名从事小麦育种工作的青年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我校农学院上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75efc7331fc84b5194084a928d6ca160.jpg

农学院院长单卫星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玉林教授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房玉林副校长简短的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小麦育种工作取得的卓越成就和贡献,并强调了我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房玉林表示,在未来小麦育种工作中,我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小麦育种“九字”方针,加强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换,挖掘小麦育种潜力,确保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手里,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学校将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借助“双一流”平台,培育更多优秀科研人才,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d7c5aed7af7148eaabd1f36cba5c98cf.jpg

副校长房玉林讲话

大会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贾继增研究员随后发表了讲话。贾继增研究员充分肯定了Wheat Omics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小麦育种工作中的作用,并结合自身经历,论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基本原理。贾继增表示,我国曾在绿色革命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的粮食安全有了一定的保障,但当今国内外形势仍然迫切需求我国新一轮的绿色革命,而小麦作为主粮作物,其多倍体优势和杂种优势对粮食增产起了重要作用,但其机理尚未被研究清楚,因此,小麦组学的发展显得极为重要,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91a2e7805814454a9eb08dce6dda079b.jpg

会场

开幕式结束后,39名专家学者分别在小麦多组学与新方法、抗病、农艺发育品质、抗逆与营养、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五个专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小麦育种工作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成果,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和我校从事小麦育种的师生对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同时,在4月15日晚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同我校小麦育种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找到了多个合作研究交叉点,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a4e7df3ef1154317a6a8a6d47916f264.jpg

参观曹辛庄农场

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学术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小麦青年学者的交流切磋,对促进我校小麦育种研究发展,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编辑:王磊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