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合阳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

作者:郭超 王虎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升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各市科技管理部门推荐,陕西省科技厅认定了一批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平台。近日,根据陕西省科技厅公布的2022年度农业农村领域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认定名单,我院牵头建设的合阳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获批2022年度省级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2项技术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遴选为2022年度粮油作物生产主推技术,新品种和新技术刷新合阳县和陕西省小麦单产记录。

合阳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2022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王东教授、胡银岗教授等农学、资环、植保学院的6个课题组进驻示范站,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旱地小麦新品种和新品系选育方面完成国际、国内和农家种共888份小麦种质资源的适应性和抗旱性初步评价,筛选优良抗逆种质材料200余份,适应性强、产量突出的品系27个,适合当地大面积推广的旱地和水浇地小麦品种各4个。经渭南市和合阳县农技部门实收测产,采用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旱地小麦增产幅度达27%,平均亩产提高93公斤,水浇地小麦最高亩产达到799.98公斤,刷新合阳县小麦单产纪录。二是完成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技术”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推介为陕西省2022年粮油生产主推技术,在陕西省合阳、乾县、武功、华阴、潼关等十余个县示范应用。其中在华阴镇创建的千亩高产示范田,经专家实打测产,15.61亩小麦平均亩产达848.92公斤,刷新了陕西小麦高产纪录。三是开展了渭北旱作粮田保护性轮耕技术研究,制定了配套技术流程和机具选型配套规范,小麦连作田、玉米连作田、小麦-玉米轮作田籽粒产量和经济效益均较传统翻耕显著增加。四是“一站多点”模式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师生赴田间一线开展调查和指导,培训农技人员、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高素质农民1000名以上,有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

合阳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是我校与合阳县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打造的旱作粮食(小麦玉米)试验示范样板,通过构建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育和国内外交流合作“五位一体”专业功能试验示范站,“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广大农户”的推广模式,开展旱地新品种和旱作新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推广,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试验示范站现有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田100亩,办公、实验、会议、住宿等面积3335平米,可满足10名专家、20名学生同时驻站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试验示范站成立后得到了学校领导专家、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渭南市和合阳县领导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副校长房玉林等多次率科技推广处、乡村振兴办及相关学院专家到站调研指导,听取科研情况汇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渭南市副市长张开等在调研时多次强调农业科技对农业现代化和全产业链的支撑作用,合阳县政府在农业试验站建设和运行中,通过多种方式有效推进合阳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共建工作。

编辑:王虎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