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学院荣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沙影 高雪纯 杨华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9月16日,学校“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表彰暨交流大会”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表彰大会上,学院被授予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ab1a56460e4d4667a15f92e32d9d4855.jpg

近年来,我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这一核心目标,聚焦学生成长规律,强化顶层设计,创新载体建设,突出品牌塑造,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体育赋能、文化浸润、劳动淬炼”五个模块为切入点、聚焦点、落脚点,全面打造“五维五力”融合式思政育人体系。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立德树人强大动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支部+”特色工作品牌,增强党建育人功效。一是依托思政社团,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以青马社为平台,红色长廊为基地,创新性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二聚焦服务成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服务平台,激发了支部活力,为党员成长成才提供动力。三是党建+就业联动,促进高质量就业。实施 “以党建引领促就业、以支部活力提质量、以党员结对强服务”的就业工作体系,实现研究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的双提升。

二是坚持思想铸魂,注入知农爱农内生动力。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一是前置专业思想教育从新生礼物、新生作业上下功夫,提升专业兴趣。二是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开展“院长见面会” “专家教授面对面”等活动,增强学生专业信念;通过 “麦”文化系列活动,让学生深悟“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三是营造优良学习氛围,出台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经验分享会,树立朋辈榜样等活动营造多元化“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夯实专业基础。

三是坚持体育赋能,激发昂扬向上青春活力。以兴旺书记提出的体育育人“三个一”为目标,在全院搭建了“月月有比赛、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交流有平台”的体育育人平台,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一是大开展日常体育锻炼, 二是开展阳光体育比赛,三是创建体育兴趣小组,四是联合开展师生趣味运动,全面增强学生体质,激发“敢为人先”斗志。

四是坚持文化浸润,增添专业特色品牌效力。构建了“品牌活动-文化长廊-耕读讲堂”的“三位一体”文化育人新格局,丰富文化育人内涵。一是品牌活动,凝聚人心,毕业季精心设计“红色阶梯”,“金色麦田”等活动,打造出全校“网红打卡地”,在校内外引起广泛赞誉。二是“文化长廊”积淀底蕴。持续深耕 “赵洪璋文化长廊”,每年在院士诞辰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和精神。三是“耕读讲堂”汇聚力量。邀请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四季耕读讲堂”活动,以耕读精神砥砺学生品质。

五是坚持劳动淬炼,提升学农事农实践能力。探索了“五育融合”视域下沉浸式劳动教育新路径,培养知行合一的时代青年。一是创新特色实践活动,树立“一懂两爱”三农情怀。组织开展“小神农”多熟种植、小麦高产竞赛、玉米高产竞赛等学科特色鲜明的系列实践活动。二是创新实践服务平台,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精神。组织开展“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助力春耕夏播生产”“村主任助理”等社会劳动实践活动。三是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近20家涉农企业达成专业实习、冠名培养等合作意向,争取到秦丰种业捐助100万奖学金。

学院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五育融合的思政工作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党建引领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院党委入选陕西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小麦四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农学类1806班获评“陕西省标杆团支部”荣誉称号。5名学生党员获省级以上表彰,学院在我校举办的第二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两名参赛选手荣获二等奖。二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就业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升学率达65.33%,破学院历史新高。近3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58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近100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取得新突破。本科生发表论文41篇,申请专利9项。三是学生文体成绩屡获佳绩,精神面貌愈发振奋。2022年校运会中我院喜获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女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在6个项目中获第一名。获校排球联赛女子团体第三名,校桥牌联赛团体第三名,校羽毛球联赛团体第四名。学院在舞蹈大赛中获群舞组三等奖、单双三人舞一等奖,在话剧大赛中获一等奖等。四是形成了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学院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新生‘五谷画’献礼我的大学”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和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小神农多熟活动”和“麦玉高产竞赛”受到本院及大量非本专业学生的热烈追捧和关注。学院连续10年获得“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