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行政党支部举办“国学智慧与人文修养”专题报告会

作者:王磊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为传承和弘扬国学智慧,提升自身修养,近日,农学院行政党支部以“读书会”为契机,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周仕慧副教授来院做题为“国学智慧与人文修养”的专题报告,共有50余人聆听报告。

周仕慧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学的定义作为开篇,明确国学实际上是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整体,包含了汉族、维吾尔族、藏族、金族、傣族、回族等,所有民族都参与了国学的创造。从内容上看,儒家、道家、佛家、墨家、阴阳家、农家、中医、文学、艺术、武术、书法等,都是中华文化或者国学的组成部分。详细介绍了国学智慧的当代意义、儒释道与人文修养、传统文学与人文修养等内容。从《论语》的君子之道到《孟子》的养气之道,从《周易》的变易之道到《大学》的明德之道,再到《中庸》的中和之道,阐述了儒家修齐治平的尘世修行。

779fc0d18d7541d2a7731c495d66c5e5.jpg

周仕慧做报告

最后,周仕慧引用了《尚书﹒大禹谟》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帮助大家更深好的理解了儒家思想。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王磊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