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旱农一支部、旱农二支部围绕“问策粮安 献礼百年”主题开展专家报告会系列活动

作者:任小龙 肖金宝 王瑞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粮食安全”是指确保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最大限度地稳定粮食供应、确保所有需要粮食的人都能获得粮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增强师生粮食安全意识,强化师生勇挑粮食安全重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院各个党支部在喜迎建党 100 周年之际积极开展各类相关活动。

一、求索科研,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20年11月24日下午,旱农一支部牵头,联合旱农二支部组织举办了“问策粮安 献礼百年”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研究员。李世清老师以“旱作覆膜玉米水氮高效利用及环境效应”为题,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从旱地玉米高产高效栽培体系构建及增产机理、覆膜玉米的根层氮调控和覆膜玉米的可持续性评价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所在团队在旱地覆膜作物水氮协同高效利用方面多年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报告内容为支部师生专业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旱农一支部、二支部7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会后,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二、线上线下,师生热议粮安积极献策

2020年11月22日,旱农一支部牵头、联合旱农二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师生在线参加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和由我校主办的“未来农业”专题论坛,与此同时,支部师生采用线上讨论、线下交流的方式对论坛主题及报告内容进行了反馈。2018级博士生张春认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科技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科技永远是支撑发展的关键因素。一项项农业技术突破、一个个鲜明的数据让人兴奋,同时又感到责任之重。我们应该立足当下,放眼全球,干好工作,注重合作,力争有所突破;2017级博士生刘东华表示:作为一名作物学的博士研究生,在国家、学校和团队提供的良好学习和科研条件下,应实时关注前沿科研动态,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试验、论文写作和发表工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科研产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级硕士生张月荷表示:作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应该多多学习这些为农业领域做出贡献的研究者,认真阅读文献,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打造国家农业战略科技贡献自己的微弱力量;2019级博士生陈广周表示: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应当切合自己的研究,着眼于有利于农业发展,有助于农民增收的研究愿景,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农业科技发展而努力……。支部师生基于自己研究领域,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讨论气氛热烈。

c05d6572ab804cb4a0039d64da49864b.png2103d2e93b5f49deb9e205b0607f28a4.png781bc69585b84dcf95463ccdc5da3962.pngc4ec797a314442bd8a30fff5447f84e4.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粮食安全理论和实践创新,正带领勤劳的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肆意全球的不安定局势下。我们足以发展,粮食安全作为国家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线下交流中,支部师生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思索,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学习了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大家通过一些列的浪费粮食的案例,都纷纷表示今后会从自身做起,节约来之不易的粮食。

25750313548a426698f66fab6be7768a.pngba31e5edd9e74cae999a139ec6fc76c6.png

三、分组讨论,西农青年学子永担使命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粮食安全。准确把握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始终强调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将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2020年11月19日,旱农一支部第二党小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就维护国家的粮食安全积极讨论交流,成员一起交换经验,总结出一些列可行的对策。其中,2018级博士生吴晓榕表示,我国农业科学有很多重大进展,例如机收玉米面积的提升、基因学的研究、在高产优质方面显著改善。作为农学人,要坚持产研学一体化,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科研成果落实到大地,更好的造福广大农民;2019级硕士生刘洋认为,中国农业发展要想发展越好,突破更远,还是需要注重创新,脚踏实地,也需要我们不断突破自己所学,做出一番成绩;2019级硕士吴香奇认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着力实现农业科技供给的自主安全高效,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农学学子,我们更要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培养,提高科研水平,为国家建设农业科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04bc04b101a48198ea0594460266748.pngbc496b794b224d4496c7a3cf3330cdeb.png

“每一食,便思稼穑之艰难”,节约粮食也是保护耕地的一种方式。在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坚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科学合理的利用耕地资源,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全社会共同扛起保护粮食安全的责任。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守好耕地保护红线,我国的粮食安全的根基才会稳固,当代农业人任重道远。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