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高会田间展首亮相,高校科研成果新舞台

作者:吴啸鹏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近日,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顺利举办,本次农高会以“创新·合作与粮食安全”为主题,并首次系统性推出展馆展、云上展、田间展相融合的展览展示新模式,全链条、全景式、立体化展示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国际交流合作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新成果、新模式。作为分会场,薛吉全教授杨凌玉米试验基地成功圆满承办了本次农高会田间展。

一、“机械化生产不是简单的把拖拉机开进玉米地”

“农业生产是一个环环相扣复杂系统,而育种工作是农业产业链条中最基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育成一个好的品种对产业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目前,我们团队针对农业生产中‘谁来种?’‘谁来收?’‘收完往哪放’等主要问题,通过种源创新,构建陕A、陕B两个优良自交群体,针对性地选育了有着早熟耐密宜机收三个特性的陕单650、陕单609、陕单660等多个玉米品种,并结合陕西不同生态区的气候特征,集成了三套因地制宜的技术模式,为全国玉米生产种植树立了‘陕西样板’。”薛吉全教授面对媒体采访时言简意赅地总结了团队多年来的奋斗目标和丰硕成果。

                                                图1:薛吉全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二、开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盛宴”

本次农高会田间展,共设11个展点,累积接待参观人数5万余人,我校杨凌玉米官村试验站作为1号展厅,社会各界前来参观的参展人员络绎不绝。

“良种配良法,优秀的品种需要搭配合适的种植技术咧,咱农户原来都喜欢大棒子,我们的品种虽然棒子小点,但只要种稠些,再配上良法,产量可还能往上窜一窜”薛吉全、郝引川两位老师浅显易懂地为农户讲解品种和配套的生产技术,农户表示来年也都要试一试。

                                      图2:薛吉全老师、郝引川老师与农户交流沟通种植技术

“科研成果进入社会,都要接受实际生产中的‘再选择’,农户对于新品种、新技术的需求程度和接受程度、实际生产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等,都是影响成果转化的重要因素,农高会是一个很好平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观念…”张兴华老师向媒体工作者介绍农高会与团队科研成果的紧密联系。

“从小知农爱农,长大学农兴农”,杨凌恒大小学的小小记者团来到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的田野课堂,梦想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种下;冒着小雨前来探索科研与乡村振兴新思路的驻村书记、前来交流探讨育种经验的种业专家、进行品种考察和产业调研的种业公司、寻找适合机械化种植品种的陕北千亩大户……

                                图3:杨凌恒大小学学生记者团在基地上了一场生动的科学课

三、让知识走出象牙塔,走进田间地头

“农高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提供给大家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我们要让知识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实际;让自己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向社会展示我们团队的工作成果和精神面貌。”团队研究生们以饱满的姿态积极投身农高会田间展的工作中,从日常防疫到田间讲解,田间展处处留下了西农研究生青春靓丽的身影。

“通过参与这次农高会,我们切实体会到了农业产业的复杂程度,从科研育种到技术推广,再到实际种植和销售加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经验本领。”

“如何举办好一次展览会、如何针对不同观众进行讲解、如何拍摄照片和录制镜头、如何做好宣发工作等等,都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图4:研究生们工作的情景

四、展示“新窗口”,把握“新机遇”

“农高会是高校科研成果展示与转化的重要平台之一,田间展是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和团队风貌展示‘新窗口’,要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推动产学研结合发展,助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向社会大众讲好杨凌故事,说好西农故事。”陕西省副省长叶牛平视察农高会田间展筹备工作时,给予了本次田间展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5:叶牛平副省长视察田间展筹备工作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第二十九届农高会圆满落幕,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前往基地视察田间展收尾工作并表示“第二十九届农高会是田间展的首次亮相,农高会田间展是高校科研成果展示的新舞台,我们要奏好高校成果转化这首曲,让科研成果落到田间地头,走进万户千家。”

                                              图6:李兴旺书记视察农高会田间展工作

编辑:王虎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