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王瑞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对我校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黄土旱塬区(陕西)增粮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线上验收。课题由我校农学院李军教授主持,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参加。

李军围绕课题的目标任务及其完成情况、研究过程中存在困难、所取得的成效及后续研究方向进行了专题汇报。专家听取汇报后,通过质疑、答辩等环节,认为课题自批复以来,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课题针对黄土旱塬区粮田干旱缺水、土壤瘠薄、面积萎缩等粮食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从挖掘降水生产潜力、强化农机农艺配套和推进规模化生产等层次开展了技术研发提升与创新应用。基于陕西合阳、永寿、甘肃镇原和宁夏彭阳4个试验基地的长期研究,在研发黄土旱塬保护性轮耕、土壤培肥、覆膜集雨机械化种植等关键技术基础上,开展了黄土旱塬区增粮增效旱作农业技术集成示范,筛选出11个抗旱节水品种和3种降解地膜,研发和改进8项配套机具,制定技术标准4项,集成了7套黄土旱塬粮食增产增效技术体系,建立高标准高质量的“一田三区”(高产攻关田、试验核心区、技术示范区、技术辐射区),促进了成果的快速转化与应用,累积辐射推广1254万亩,增粮16.9亿斤,综合增收12.7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编辑:王磊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