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接受毕业研究生信息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14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作物生理与可持续农业研究室

接受毕业研究生信息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是中国农科院直属的京外研究所之一。其上级领导机关是中国农业部。本所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坐落在大武汉的中心城区,毗邻沙湖、紧靠长江二桥南端,步行5分钟可达武汉最大的销品茂及沃尔玛超市。是我国唯一的油料作物专业研究机构。2001年初,本研究所第一批进入国家农业创新体系,成为全民所有制公益性研究所。

作物生理与可持续农业研究室以油菜、大豆、花生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优良品种为载体,以作物高产生理与配套栽培技术,作物缺素诊断、硼素、磷素高效利用和精准施肥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良种、良法、良土三法配套,为油料作物的优质高效生产提供技术贮备和支撑。本研究室立足湖北、服务全国,历经多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长江上中游二熟制油菜秋发高产栽培技术及生物学基础”和“甘蓝型油菜萎缩不实防治技术”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获奖及鉴定成果还有“大壮苗移栽技术”,双低油菜“两壮双增大面积增产技术”、 双低油菜“糖高氮低的生物学基础”、“长江流域油菜模拟优化栽培管理决策系统”、“油-稻两熟区油菜直播高产技术”、“油菜稀植套播超高效益研究与应用”等。

研究方向

1、油菜品质对生态和环境因子的反应模型及调优保优栽培技术

研究油料作物品质性状的基因—环境—措施互作,建立油菜、花生、大豆关键营养品质对温度、播期、种植密度、氮素、硫素和磷素等的反应模式,为生产上提高含油量,降低油菜籽中硫甙、芥酸含量,以及花生黄曲霉毒素的全程控制提供依据和配套技术。

2、资源(光、温、肥、水)的时空高效利用及轻简化栽培技术

研究和完善谷林套播、棉油套播、免耕直播栽培新模式(品种搭配、播期、高效冠层构建、肥水运筹等);作物长势、长相信息采集技术与实时监控技术。为油—稻一体化肥水高效利用,节本降耗,提高油菜种植业的整体效益服务。

3、数字化栽培技术

建立油菜生长发育模拟模型,结合油菜栽培管理领域知识、专家经验,研制智能决策支持系统(DDS),充分发挥模拟模型的预测功能和专家系统的决策作用,使油菜栽培管理知识化、定量化和科学化。

4、油料作物环境友好栽培技术

把农业生产与农田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追求油料作物产业的生产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研究保护性耕作原理及技术在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的应用;土壤有益微生物的高效利用,研制与开发生物促生剂、生物菌肥;推广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的早期诊断与少(免)施化学农药技术(与植物保护和微生物组合作)。

在研项目

长江流域典型耕作制度下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基因流模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571100)。 油菜栽培管理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油菜栽培管理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制(2005AA201C43)——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油菜根茬中的硫甙对病原真菌的生防作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270802)。 “双低”油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五”国家攻关重大课题—(201BA507A-06)。 “双低”油菜“两高”“两低”生产技术研究——十五”国家攻关重大课题主要农作物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第五专题(201BA507A-09-05)。 湖北省油菜产业化项目栽培技术专题。

 

2006年计划接受毕业研究生1-2名(博士或硕士毕业生均可)。要求耕作栽培学、植物生理等相关学科毕业。另可接受在读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待遇从优。

联系人: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徐东二路2 Zip 430062

张汉枝 027-86811840

张春雷027-86739796

E-Mail: clzhang@vip.sina.com

 

 

 

 

 

2005-10-24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