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 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实验室:

为了落实教育部和陕西省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和学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活动要求,预防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学院决定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整治范围

全院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实验室。

二、整治内容

危险化学品采购、领取、使用、暂存、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

三、工作安排

1、成立专项工作组

组长:张海城、单卫星

副组长:胡宝仓 冯永忠 郭东伟

成员:王竹林 童维 王磊 潘小东 孙优优 、各实验室负责人、石引刚、 王成。

2、整治原则

根据学校、学院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和相关流程,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逐个实验室、实验台柜进行检查,梳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暂存和处置环节存在的安全漏洞。

3、各实验室自查(6月4-10日)

要求各实验室对过期危险化学品、不明药品试剂等进行全面清理,在危险化学品暂存柜上明确标识危险化学品种类及数量,做到分类存储、专人保管、集中回收、台账健全。各实验室清理出的过期危险化学品、不明药品等严禁随意处置,每周星期四由学校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在各楼宇固定地点集中回收处置,如有特殊回收需求,请及时联系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实验室没有储存危险化学品条件的,交由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代为暂存保管,建立台账,根据使用需求办理领用手续。危险化学品名录及学校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回收流程请查看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网站。

各实验室根据《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附件1)中危险化学品管理章节内容,结合本次整治重点,开展自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附件2),及时整改,做好记录,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或提出合理化建议。

请各实验室根据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形成本实验室《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附件2),并于6月10日前电子版发送学院,学院安排专人配合检查督导。

4、学院检查督查(6月11-14日)

1.学院专项检查组,按照检查内容,对各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2.全面检查各实验室,并对各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附件2)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四、工作要求

1.“三夏”期间工作任务繁重,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学校、学院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实验室集中整治工作,细化到每间实验室、每个实验台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师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各实验室针对学校、学院检查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坚决防止隐患向事故演变,确保实验室安全。在此基础上,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总结,建立健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学校将对未按规定落实相关工作、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实施细则(暂行)》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校安全管理科:袁伟斌 87082941

学校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陈珂 87092125

学院联系人:石引刚 87082203

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