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各学科方向、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校研发[2018] 2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提升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质量, 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开题论证检查小组,全面负责督查各学科点开题情况;各学科方向自行负责审核研究生开题具体事宜。

组 长:单卫星

副组长:韩娟

成 员:单卫星 贾志宽 吉万全 薛吉全 李 军 王中华 冯佰利 胡胜武 奚亚军  韩德俊 冯永忠 闵东红 马翎健 陈新宏

秘  书:顾丹丹

二、开题论证检查时间

11月25日—12月29日,请各学科点务必组织安排2018级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和自查工作。

12月30日—12月31日,学院领导小组将检查各学科点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完成情况。

三、开题报告写作规范

研究生开题论证必须撰写开题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写作包括封皮和内容两部分,开题报告封皮必须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用封皮格式(附件4),内容书写排版格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及提交要求》中的“论文打印规格与要求”相同。

四、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1)选题依据(论文选题的背景、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文献评价等);(2)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3)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思路与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或调查方案及可行性分析,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和试剂,从事人文社科类研究所需要的工作条件);(4)预期成果、创新之处、成果预期社会效益;(5)工作进度安排及经费预算;(6)参考文献。

五、开题程序

通过“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工作程序主要包括:

(一)研究生开题申请

1. 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上传开题报告(符合开题报告写作规范),提交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查,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审核,学院批准通过后,方可进行。

2.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应及时在系统中查看导师的审核意见。若导师未给出审核意见,则显示为“未审核”,研究生可继续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同意,则研究生不能再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不同意,研究生可根据导师给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开题报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程序审核。

(二)导师审核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导师在导师端“审核开题报告”模块下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给出修改意见,并点击“不同意”,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同意”,不用给出修改意见。开题工作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三)学院审核

1.各学科点依据本学科开题工作进程,向学院提供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人员名单、开题时间和地点等相关纸质材料。经主管院长批准签字同意后,再到研究生办公室在“系统”中设置开题秘书,然后由开题秘书发布开题公告。

开题公告中各项信息必须完整填写。开题公告应包括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开题论证委员会成员等情况。

2.开题秘书须提前3个工作日,通过“系统”发布开题公告。

3.发布后的开题公告不得修改,研究生和导师可以查看已发布的开题公告。

(四)开题论证组织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与程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文件执行。

学术型硕士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2.开题委员会针对开题论证做出评议性的结论,并给出是否通过的结论性意见(结合委员意见,就选题意义、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预期结果、创新点及存在问题做出评议)。

3.开题秘书做好记录,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附件5),经开题论证小组组长签名后,于开题论证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交学院办公室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

(五)开题结果

1.开题通过

(1) 开题论证通过后,开题秘书应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本人账户登陆“系统”,填写“开题小组意见”;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和建议修改开题报告,并在7个工作日内登陆“系统”,上传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将纸质版交所在学院(系、所)存档。

(2)研究生通过本人的“系统”中“我的报表”模块打印“论文开题考核表”,交由考核小组负责人签字。

(3)开题结果录入后,研究生与导师均可通过“系统”查看开题结果。

(4)研究生将由开题秘书和开题小组组长签字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及“论文开题考核表” (系统打印)的纸质版交由学院存入研究生个人学籍档案。

2. 未通过

开题论证未通过,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硕士生在3个月以后,博士生在6个月以后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    

六、通过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认定

开题论证委员会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七、检查内容及要求

1.开题论证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学术型硕士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开题论证小组设开题秘书1人,由教学科研人员担任,不参与有关事项的表决。开题报告人导师可以列为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2.开题论证报告上的委员人数、签名和签署日期:开题论证委员会的人数必须是5人及以上的奇数;所有的委员应在规定位置签名。

3.开题过程材料填写内容应齐全;签名及签署日期应准确;记录内容应详实准确。

八、其他

1. 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位授权点或学院安排进行。

2. 依据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及研究生培养的其他有关文件规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距离开题时间不少于24个月;进入博士阶段培养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距离开题时间不少于36个月。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流程图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

          3.究生开题委员会组成申请

          4.开题报告封皮须使用专用格式

          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

                                                                                                                                          农 学 院

                                                                                                                                  2019年11月21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