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农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校研发〔2020〕262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的通知》(研院〔2020〕1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现将我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考核工作组

组  长:单卫星

副组长:韩 娟

成 员: 教授委员会及有关导师  

全面负责对申请人课程学习、科研情况、论文发表情况以及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条件和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确定攻读博士人选名单。

(二)监督工作组

组长:张海成

副组长:吴清华

成员: 韩新辉 黄镇 李晓燕 董剑 王 磊 顾丹丹  沙 影

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员工对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及监察对象的申诉。

监督举报电话: 029-87082180

举报邮箱:nxy @nwafu.edu.cn

二、考核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标准,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三、选拔范围

1. 我校在基本学习年限内的各年级在学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只可申请学术型硕博连读。

2. 硕博连读研究生原则上应在本学科、专业内进行。若跨学科、专业和跨学院申请,须提供跨学科专业和跨学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证明材料,由拟转入学院(所)考核工作组、主管领导及接收导师审核同意,并须按照转入学科专业的博士培养方案补修相应主干课程。

3. 拟攻读专业(领域)须为我校当年博士专业目录公布的专业(领域)。

四、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祖国,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与及违纪处分记录。

2. 硕士阶段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秀,无不及格科目,专业基础扎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其中,硕士三年级申请的学生,须已取得一定质量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3. 外语水平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小语种四级60分及以上。

4. 申请人硕士生导师同意,且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

五、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报名、缴费

符合条件申请人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信息填报完成后须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纳报名费150元,报名及缴费系统于2020年10月15日起开通。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交费成功后,申请人于11月10日前向研究生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1)“2021年硕博连读生转博登记表”(附件1)一式两份;

(2)硕士期间所修课程成绩单;

(3)两名所申请学科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出具的“攻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推荐意见书”(附件2);

(4)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3)。    

3.综合考核

(1) 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等。

①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能力、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对社会的关心和态度等方面。

②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包括考核其掌握该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③外语应用能力考核,包括外语交流、文献阅读翻译和写作能力等。

④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包括文字图表处理、操作技能和专业需要考生应掌握的系统应用能力等。

(2)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PPT汇报展示和提问两个环节。申请人以PPT形式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用英语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硕士阶段课程学习、研究进展、发表论文、奖惩情况和博士阶段的科研计划等,汇报时间为8-10分钟。考核过程中给出英语成绩和综合评价成绩,两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

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在听取申请人汇报的基础上,对其课程学习、科研情况以及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潜力、条件和能力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给出具体的考核及评价意见。

(3)考核时间、地点安排

考核时间:2020年11月12日;地点:农学院203、216会议室

学院根据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在完成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任务后,将附件1-3和“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名单汇总表”(附件4)、“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协议书”(附件5)报研究生招生处,上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0日。

六、相关事项

1.硕博连读选拔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回避规定》(校研发〔2020〕106号)文件要求执行回避制度。

2.确定录取的研究生占2021年博士招生指标,导师须按照2021年配置指标数统筹招生。通过考核的研究生因导师指标限制未录取的,可向相同学科专业的其他导师推荐。

3. 确定录取的研究生于2021年9月入学注册后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

4.确定录取的研究生不得申请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5.在招生过程中,研究生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行为,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学院工作人员、导师在招生过程中有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将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联系人:顾丹丹

电话:029-87082752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登记表;

2.攻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推荐意见书;

3.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4. 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名单汇总表;

5.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协议书;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校研发(〔2020〕262号)

                                                                                                                                 农 学 院

                                                                                                                           2020年10月27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