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安排意见》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08     浏览次数:

     

                                                               农院党发[2005]35号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安排意见》的通知

院属各党支部(总支):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安排意见》,经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意见》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二OO五年十一月八日

抄  报: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按照《关于印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安排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整改提高阶段是在学习动员阶段和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要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方面取得进展、见到成效。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把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尤其是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标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搞好整改工作,确保“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具体安排和时间进程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紧紧围绕学院和本单位的改革和发展,着力抓好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召开会议进行整改提高阶段动员(11月3日―10日)
1.11月8日,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提出第三阶段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2.11月10日以前,各党总支、党支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小结和动员,提出整改提高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并及时上报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认真做好整改提高阶段三个环节的工作(11月10日―11日28日)
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三个环节: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公布整改情况。
      1、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
    (1)每个党员都要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党支部的评议意见进行深刻反思,明确整改重点,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原则上全体党员都要写出整改措施,流动党员可采取信函等方式,向党支部提交个人整改措施;对年老体弱、撰写确有困难的党员经组织同意后,可采取灵活方式。
     党员个人的整改措施由所在党支部审核;各支部书记和副处级岗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院党委书记审核;院党委书记的整改措施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对整改措施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的,要责令党员本人认真修改或重写。
    (2)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师德、院风、学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影响学院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吸收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后,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整改工作的总体思路及目标、整改任务和整改重点、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等。整改方案应包括具体措施、完成时间、责任落实等内容。
     在制定整改方案时,一是要对整改项目逐一立项,逐项制定目标和要求。当前尤其是要把那些最迫切需要解决,师生员工最希望解决,并且经过努力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二是制定学院整改方案,要按照整改项目的目标和要求,分解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定时限,做到措施详细具体,责任到人到位,时限适中明确。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近期有目标,中长期有安排,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要求。
     整改方案形成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吸收师生员工的合理意见,进行必要的修订。各党总支、党支部整改方案经院督导组同意后,要及时报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院整改方案要在联系或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制定,并及时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备案。
      2、认真进行整改
各党总支、党支部和每个党员都要按照经审核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在党员个人整改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解决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整改过程中,各党总支、党支部要从落实具体责任入手,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到实处。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项目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客观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师生员工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同时,要实行整改督办、定期检查制度,持续推动学院的整改工作。还要结合集中整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动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3、公布整改情况
在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时,院党委要面向全院公布学院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向职工公布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充分听取意见,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同时,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通过党员专题组织会等形式,交流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不断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结束前,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学院将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
   (三)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工作(12月3日前)
11月底,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形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报告,报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院督查组在对第三阶段工作督查的同时,对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此基础上,学院形成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报告,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汇报,并提出结束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申请,经同意后召开全院总结大会。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还要用2至3个月的时间,认真检查梳理整改情况,重视发展和吸收党员,大力表彰和宣传优秀党员,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成果。
     三、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长远,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通过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二)紧密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抓整改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从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完成学院本科教学评建任务出发,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下大力气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完成好评建任务,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在整改提高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收群众监督,为其他党员做好示范,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四)正确把握整改提高阶段的有关政策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个别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多做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增强改正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注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
   (五)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在整改提高阶段,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推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在整改过程中,要积极组织力量,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党总支、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整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要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和集中教育活动的成果,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整改提高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要通过整改提高阶段的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