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结》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08     浏览次数:

     

                                                           农院党发[2005]34号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结》的通知
院属各党支部(总支):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结》经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学习。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二OO五年十一月八日

 

抄  报: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结
     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9月30日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始终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通报反馈评议情况等各项工作,群众对该阶段满意度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第二阶段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下属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331名党员。在分析评议阶段,我院编印简报6期,制定下发文件3份,召开会议17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10份,党性分析材料人均2200字,其中党委委员3000字,支部成员2000字。通过系统的学习,学院每位党员都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教育。
     二、主要做法
     在分析评议阶段中,我们始终把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作为该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确保”―― 确保学院党委以主要精力抓先进性教育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个党支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每一个党员;努力把握“四个环节”―― 宣传发动、学习文件、对照思考、交流提高;搞好“五个结合”―― 学习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学习与树立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习与落实学校党委重要决策紧密结合、学习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此外,在这一阶段,我们还把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党员相互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视作基础环节来抓,让全体党员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然后有针对性地撰写、修改个人党性分析材料,确保了个人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并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搞好思想动员
     分析评议阶段既是对学习动员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切实找准问题、透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对于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至关重要。
     9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转段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薛吉全同志总结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并做了分析评议阶段动员讲话。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惠安堂同志详细安排了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具体工作,并从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等七节环节,进行了强调要求,并号召广大党员结合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继续深化学习,自觉投入到分析评议中来,切实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针对征求意见触及党员灵魂、触及问题实质,容易引发各种矛盾,甚至会出现过激行为的情况,院党委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党员以一个正常的心态融入到分析评议中去。重点宣传分析评议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重申分析评议不评定等次、不单独设组织处理程序的规定。通过宣传让党员认识到开展分析评议,是为了肯定成绩、查找问题、鼓舞士气;既不搞群众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不仅不会得罪领导,也不会伤同志感情,而且有利于增进了解、增进团结。从而使党员在思想上打消顾虑、吃下“定心丸”,奠定党员参与分析评议的思想保障。
     学院组织党员重新学习了《党章》中对党员标准的规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学校归纳提炼出来的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等。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使党员明白只有及时发现和改进自身问题,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人民群众的前列的道理。通过先进典型和先进性标准进行影响,增强党员正确看待成绩、正视自身问题的危机感,增强“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紧迫感,从而生成党员自觉参与分析评议的外在压力。(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动员大会以来,按照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各党支部就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党员的思想作风、宗旨观念、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学校建设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向全院师生员工征求意见。据统计,院党委和党支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110人次,召开座谈会16个,设置意见箱1个。根据反馈信息并梳理汇总,累计提出意见建议达17条,其中针对领导班子13条,针对班子成员4条,针对基层支部55条,另外对学校工作还提出12条意见。
   (三)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本着帮助党员提高认识、查找问题、修正错误、互相帮助的目的,全体党员开展了多层次交互式交心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通过交心谈心,党员们之间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征求意见,提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希望与建议,思想认识得到了共同提高。这次开展的党内外交心谈心活动,许多党员、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范围之广、层次之深是历史上少有的。
   (四)切实做好党性分析
     在意见多层次的反馈基础上,全院党员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学习动员阶段提出的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认真进行了党性分析,并力求做到党性分析"真准深像"。真即党性分析客观真实,讲真话说真事,暴露真实思想和想法,评议自己要真,评议别人要真;准即突出问题找准查准,通过量一量在学习、思想、工作、作风上的差距,问一问自己是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找一找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找准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和突出问题;深即分析原因深刻深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原因,在组织分析中要升上去,高标准严要求,在个人分析时要降下去,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像即分析问题恰如其分,严格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党章的要求、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形式,剖析出自己的特点和个性。交心谈心诚恳有效。此外,按照"重点写问题、认真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原则,各党员本着实事求是,治病救人的态度,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为了确保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院党委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层层把关,对各支部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层层审阅。并由支部进行了严格审查。截至目前,各党支部成员认真撰写了不少于2500字的党性分析材料。
   (五)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按照院党委安排,10月16日以后,各党支部分别召集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上,全体党员在对照党员先进性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分析,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党员相互之间本着平等、真诚、友爱的精神开展了相互批评,指出各自存在的不足,对以后如何改进提出建议或意见。10月19日下午,按照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马书尚同志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统战部部长龙清林同志陪同出席了会议。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汇报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认识体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搞好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平衡、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深入联系群众、能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努力方向。同时领导班子每位成员相互开展了坦诚的批评和帮助。此外,班子成员都表示要通过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评建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力争取得成效,促进工作。
     三、准确把握政策,注重评议效果。
把握政策对民主评议的成效关系重大,只有对照标准查摆突出问题、对照先进进行自我反省,才能更好地开展民主评议和互相帮助,否则,分析评议只能空谈、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目标和效果。工作过程中,领导小组紧抓支部评议意见环节,通过“把思想源头、把撰写质量、把评议意见”三个关口,清点广大党员在思想、工作、学习、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效地落实到促进具体工作上来。
     在“把思想源头”关上,党委要求针对大多数党员感觉良好的心理,重点查摆怕否定成绩、怕降低威信的思想根源;针对在征求意见中当好好先生的想法,重点查摆怕翻历史旧帐、怕追究责任的思想根源;针对讲不讲无所谓的应付情绪,重点查摆怕破坏团结、怕搞走过场的思想根源。紧紧联系学院和党员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着重指出党员在党性修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把撰写质量”上,党委提出了把问题查找准,原因分析透,措施订具体,整改搞明确的工作方针。每个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都要经过三次审阅把关:一是在撰写前将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的主要内容和支委会进行初步沟通,二是在撰写中支委会对每个党员的材料随时进行撰写指导,三是在撰写后每个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交至支委会集体审阅,保证每份党性分析材料都符合要求。
     在“把评议意见”关上,党委要求评议意见要起震动思想、敲响警钟的效果。评议程序上坚持 “两上两下”:支委会对党员提出的初步意见与对象见面,确保发扬民主;支委会作出对党员的书面评议意见,要向党员逐一反馈,确保客观公正,使得提出评议意见的过程真正成为一次党性锻炼的过程。
     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了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也采取了召开会议、编发简报等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做了通报。
     四、找准突出问题,注重整改长效。
     这次我院的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活动虽然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但与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的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的党员对自身一些问题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党员的分析报告谈工作多,结合自己的党性分析不紧;三是有的党员的整改措施不实在,有待于在以后的阶段继续提高。对此,学院党委抽出专门时间和精力,认真开展“看一看查摆问题找得准不准;看一看谈心活动实不实;看一看党性剖析深不深;看一看生活会质量高不高;看一看整改效果好不好”的工作,并结合本院实际,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根据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初步的整改思路和方向。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执政能力。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建立班子学习的长效机制,推进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在各项重大决策中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要深入到群众中,确保学院规划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性,抓住机遇,加快学院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2、强化班子全局意识,增强班子凝聚力。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学院党委对班子成员工作作风进行督查,每学期都要了解党员群众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减化工作环节,克服工作中的推诿现象,切实做到以党风带作风,以作风促院风;原则上定期召开学院领导班子的务虚会议,形成思想、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大管理制度落实力度,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充分考虑学院实际情况,确保管理有实效,搞好工作任务和环节完成情况的布置与监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原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用制度规范人,形成一种人人守制遵制执制的好局面
    4、关心教职工,为群众办实事。学院将把为教职工办实事作为关心疾苦、解决困难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5、畅通渠道,理顺干群关系。对教职工反映的科研一线职工待遇偏低的问题,学院将充分进行研究并继续向学校反映问题;同时在校园网上设立了“院长信箱”,鼓励师生员工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开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