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农学院关于推荐2021年研究生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为人师表典范,带动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师和团队评选办法》(校研发〔2021〕354号)及学校《关于评选2021年研究生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通知》,结合农学院实际,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优秀导师评选范围为农学院在岗导师,且至少完整指导过一届研究生。

优秀导师团队评选范围为由农学院公布认定的课题组,且该课题组中导师人数不少于3人。

二、组织机构

成立农学院评选工作小组

组  长:单卫星  张海成

副组长:韩  娟

成 员:贾志宽 吉万全  冯佰利  吴清华 郭东伟

研究生代表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导师评选条件

1.思想政治觉悟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四为”方针。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依法履行导师职责,能够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2.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尽职尽责,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因材施教,善于与研究生沟通,受到学生尊敬爱戴,有指导学生的感人事迹。

3.业务能力突出。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能力,积极争取研究生培养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积极参与研究生教学任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改革。

4.育人成效显著。将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道德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校级及以上科研创新成果和其他突出成果。已毕业的研究生就业质量高,用人单位认可度高。

5.近3年,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参评优秀导师:

(1)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者;

(2)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实验室安全事故者;

(3)所指导的研究生有违法违纪或违反校纪校规者;

(4)所指导的研究生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5)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检中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者;

(6)所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两年初次就业率低于50%者。

(7)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者。

(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1.团队组成结构稳定。导师人数不少于3人。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为人师表,学术水平高,团队成员共同承担课题,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紧密,共享研究平台、共有科研成果、共同完成研究生指导工作,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团队育人成效显著。团队将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指导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校级及以上科研创新成果和其他突出成果。研究生就业质量高,已毕业的研究生职业发展良好,用人单位认可度高。

3.团队管理科学规范。团队具有明确的学术方向和规范的管理办法,注重研究生的全方位管理,具有分层分类的管理模式,科学、合理的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在校内外有影响力和示范性。

4.团队文化氛围浓厚。在长期稳定的团队合作中,形成鲜明的团队核心精神,具有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团队内部师生关系和谐,凝聚力、向心力强。

5.近3年,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参评优秀导师团队:

(1)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者;

(2)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实验室安全事故者;

(3)所指导的研究生有违法违纪或违反校纪校规者;

(4)所指导的研究生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5)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检中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者;

(6)所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两年初次就业率低于50%者。

(7)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者。

四、推荐名额及奖项设定

1.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推荐校级优秀导师3名,推荐校级优秀导师团队1个。

2.全校评选“优秀导师”20名左右,“优秀导师团队”10个左右,由学校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奖牌。

五、活动进度安排

1.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推荐(12月2日—12月5日)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作物遗传育种两个二级学科各推荐2名优秀导师和1个优秀导师团队,共推荐4名优秀导师,2个优秀导师团队。

2.评选工作小组推荐(12月6日—12月7日)

评选工作小组召开会议,审核推荐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材料,初步确定校级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名单。

3.党政联席会确定被推荐人(团队)(12月8日—12月9日)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推荐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名单。

 

                                                                                                                                                                    农学院

                                                                                                                                                              2021年12月2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