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新闻中心
 

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怀洲 高铭雪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调研组在汉中市城固县莲花池村走访

  

  调研组与汉山村委会负责人座谈

  为了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汉中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乡村振兴试点镇村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11月23日-27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团队在任广鑫副教授带领下,杨珺等博硕士研究生一行10人前往汉中市开展乡村振兴试点镇村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在规划调研组一行人到达汉中市后,在汉中市政府主管的汉中市振兴乡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召开乡村振兴试点镇村规划编制启动大会,随后调研组一行分成三组分别前往勉县温泉镇、中坝社区,城固县沙河营镇、莲花池村,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汉台区红星村,佛坪县沙窝村,洋县柳山村,留坝县中西沟村,南郑县汉山村,略阳县亮马台村,宁强县汉水源村等三镇十村。调研组一行人到达相应村镇后,各组成员采取先与乡镇政府及村两委座谈、然后在当地基层干部和村民的带领下走村串巷,来到田间地头,来到农户家中,认真详实的查看并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产业现状、乡村风气、历史文化,群众生活等情况,并且最大限度的搜集相关镇村的各方面资料,内容涵盖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各个方面,这为后期我们的规划编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各组细致入微的调研走访,大家基本上了解了每个村子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每个镇、每个村都是各有千秋,风格不一。白墙红星稻虾共生的红星村,荷塘月色汉江滋润的莲花池,水流潺潺花溪谷下的汉山村,遍山茱萸纳凉胜境的沙窝村,山水相间、出产高山绿茶的水田坝社区, 汉江水系的发源地汉水源村,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的柳山村,时代印记鲜明民风淳朴的亮马台,产业丰富汉汶之滨的沙河营镇,汤浴胜地文艺之乡的温泉镇,历史悠久村规严明的中坝社区等等。各村通过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大多数乡村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农村产业明显提升,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这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提供良好的条件。在进一步的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也发现了村子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基层组织缺乏人才、农村壮劳力不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农民在三变改革中的角色转换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中要着重考虑。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为了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无数的基层工作者白天加黑夜的工作,坚守在农村工作的最前线,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们是乡村建设中最可爱的人。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深入农村,走进基层,直面农业,探访民情。作为农学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主动,扎实工作。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扎根基层、奉献群众,擅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乡村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加强对农业科技创新、贫困户帮扶、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农村电商扶贫以及农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提升,传播西农智慧,发出西农声音,贡献西农力量。致力于提高农业发展的科技水平,服务三农,这是我们新时代农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