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追忆革命岁月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李贵松/文 汪志鹏 王梦雨/图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那里有指引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宝塔”。所以,“到延安去!”始终是有志青年的心灵呼唤和强烈愿望。为积极响应学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红色寻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红色文化调研队于7月24日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追忆革命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延安纪念馆,追寻红色根与魂

追忆历史,探寻初心。27日上午,调研队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毛泽东铜像后,参观了馆里陈列的历史照片,旧物,油画,雕塑……,尤其是毛主席和红军的雕塑精神而又肃穆,透露出他们对革命的追求;还观看了纪念馆宣传片,在灯光照耀和立体投影下,分别用“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西北”三个篇章,完整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荣历史。




一桩桩经典的革命故事,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一页页泛黄的历史文献,无不诠释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让队员们怦然心动,久久难平。

双手搂定宝塔山,筑梦前行于长安

到延安必去“宝塔山”。宝塔山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山,因其是中国革命圣地的象征和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而闻名于世。据了解,宝塔山原名为嘉岭山,后来因山上有宝塔,被称之为“宝塔山”。

当日下午,调研队一行来到了延安宝塔山。宝塔山融历史文化和革命遗址为一体,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身。这让队员不由自主念起了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诗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队员们沿着石阶,登临其上,圣地景色尽收眼底,高原风光一览无余。望着远近葱绿的山岗,像极了革命前辈们挺直的脊梁;经历战火侵袭仍屹立不倒的宝塔,镌刻着中华民族坚定的革命信念。


在宝塔山上,队员们重读“为人民服务”、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实践研讨、畅谈活动心得……,在红色寻访系列活动中更加坚定革命理想,筑牢历史使命,迸发奋斗情怀,用脚步感受到了革命圣地长安这片热土的精神。

延安精神照千秋,西农学子跟党走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队员们一致认为,延安红色故事“活了”,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足迹,又有带得走的红色记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崇高的理想、信仰的坚定、革命的力量,用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发斗志,坚定笃行,开创未来。

队员马宇同学说,“本次到延安开展实践活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树立理想,博学善思,将来要以扎实过硬的本领为人民服务”。队员汪志鹏同学表示,“我来自红城遵义,今天又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一次次受到红色文化教育,思想一次次得到升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愈加牢固。今后,我将努力讲好遵义的故事、延安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将来为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