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校园活动】五四精神 薪火相传

作者:祁逸梅 陈玉卓/文 邓吉晨/图         发布日期:2022-05-01     浏览次数:

     

拨开历史烟云,一段段浴血奋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回望百年历程,一幕幕风云激荡的历史场景,依然让人热泪盈眶……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了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了奋起!

为纪念“五四”爱国主义运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进一步弘扬爱国、爱党、爱团精神,农学院团委于5月1日上午十点举办了以“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王凯悦介绍活动背景及比赛规则,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岑银老师、青马社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郭富城、团委学生会副书记赵国荣与来自农学院11个支部的大众评委共同组成评审团,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有序。

随后,八名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讲。他们以铿锵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经历,满含深情地讲述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英雄故事。选手们坚毅的眼神、紧握的双手、激昂的呼喊,无不展现出农学学子的精神风貌与时代担当,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QQ图片20220503213303.jpg


胡正尧同学激动的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复兴的前途。一百年后,面对云波诡谲的世界形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仍处于苦难中的世界人民。你和我,恰同学少年!”杨凌颖同学感叹道:“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唯有更勤勉,方可不负望。五四精神,对我们而言是启蒙、是呼唤、是铭刻在心头、沸腾在血液里的信仰、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之后,周岑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深远影响。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注重常态化党史的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最后周老师以陈独秀先生的名言来鼓励同学们:“新青年是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


QQ图片20220503213308.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农学类2101班的胡正尧获得一等奖;农学类2101班杨凌颖、农学类2102班李玉莹获得二等奖;农学类2006班刘畅、农学类2002班房新瑞、农学类2102班许桎伟获得三等奖;农学类2105班詹一哲、农学类2105班艾迪燕·阿德拉获得优秀奖。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中国青年前面有无数楷模,每一代青年又会成为后来人的榜样。先辈们能建立新中国,后辈们就能实现富国梦、强国梦;先辈们能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后辈们就一定能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能学习到更多关于五四运动的历史知识,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农学人所肩负的使命,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以青春之歌谱写绚丽华章,为三农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