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裕禄精神

作者:文/陈淏玉 图/陈淏玉         发布日期:2019-08-11     浏览次数:

     

  

调研队抵达兰考

  

认真听讲焦裕禄的故事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焦裕禄同志生前在兰考除三害工作中写下的一篇文章。文章刚刚拟好四个工作标题,肝病又严重发作,焦裕禄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心系群众,生病住院期间依旧坚持了解兰考的灾情,从不谈自己的病情。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兰考人民务实求真,开拓进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焦裕禄精神,探访兰考县脱贫致富的新道路,2019年8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河南天民种业公司实习调研服务队来到了焦裕禄精神所在地——兰考进行参观学习。乌云密布,小雨淅淅,但却无法阻挡队员们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情。队伍首先来到焦裕禄烈士陵园,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金字映入眼帘。在旁边的展览馆内,队员们看到了焦裕禄生前所使用的一些物品,很多衣物被褥等都已打满了补丁。大家时而驻足观看,阅读一些记录和歌颂焦裕禄同志的文章。通过这些文章,队员们都深深体会到焦裕禄同志生前是如何为兰考人民而不懈奋斗的。在焦裕禄同志的墓碑周围,苍松翠柏环绕,看到纪念碑正面镌刻的毛泽东主席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更加重了队员们对焦裕禄同志的仰慕之情。之后,队伍又乘车来到了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参观了当年由焦裕禄同志亲手种下的桐树——焦桐,并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焦裕禄同志为了解决兰考的风沙问题,曾在牛棚与一名老人彻夜长谈,最终确定了在兰考种植泡桐来防沙固土进行发展。现如今,由泡桐树衍生出来的乐器、家具等产业生产已是兰考的一大产业特色;那棵桐树也已长成参天大树,见证着兰考的发展,每天前来学习焦裕禄精神参观焦桐的人员数不胜数。离开了焦桐,队伍来到了今日参观的最后一处地方——焦裕禄纪念馆。馆内主要对焦裕禄生平与在兰考的除“三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队员们认真聆听,细心记录。在听到焦裕禄同志患有肝病却依旧忍痛布置工作,为了克服病痛,所坐椅子都被捣出个大窟窿,很多队员都不忍地轻轻叹息。焦裕禄同志为了兰考的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一直奋斗不惜牺牲自己。队员们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学习研究的都同国之根本——农业相关。这种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队员的心。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