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西农学子走进合作社:探索区域品牌培育

作者:文/刘暖暖 图/刘暖暖         发布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队员合照

队员进行讨论总结

队员与合作社负责人交谈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和经管学院赴陕西杨凌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调研队响应学校号召,前往杨凌及周边合作社对区域品牌培育相关情况进行调研。经过前期实地考察、讨论分析、问卷设计,7月23日,团队分组前往杨凌永盛花卉合作社、杨凌全昌荣养蜂专业合作社及陕西杨凌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

  全方位服务谋均衡发展

  杨凌永盛花卉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园林施工、园林养护、植物绿墙、景观设计与室内花卉租赁于一体的设计公司。公司建有种植基地,并且拥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卉专家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花卉年产量可达百万盆。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选择较窄的渠道,与批发商面对面交易,扩大透明度,防止中间商介入提高附加成本。在风险规避方面,合作社利用多年积累经验进行预防,对于已造成的损失,公司会对农户进行代植养护,以维持交易正常进行。

  以科技基础为创新发展

  杨凌全昌荣养蜂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主要致力于繁育并推广蜜蜂新品种,组织和推广无公害蜂产品及有机蜂产品生产,研发深加工蜂产品。合作社拥有一千多家养蜂专业户,从农户手中收取原蜂蜜,然后进行杀菌、提取浓缩,并加入到花粉、米酒、蜂王胶等产品中,改善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升级。在区域品牌发展方面,队员们了解到,在养蜂产业等相关方面,由于比较缺乏引导及支持,并未形成本地特色,品牌建设进程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产学研结合促共同发展

  陕西杨凌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合作社主要致力于为果农提供果树培育技术指导,销售、生产相关农产品、农用物资。在技术研究方面,学校植保学院李教授对武功县种植基地的果树种植进行详细的指导。并且,政府对合作社的展销、质量监管与修正以及技术指导均给予支持与帮助。但是,在品牌创建与维护方面较高的成本以及网商对合作社的冲击,均给合作社带来压力,在此方面,合作社需要正确的应对措施,以促其长久发展。

  一天的调研结束,队员们表示在与各位合作社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获益匪浅。同时,队员们深刻意识到品牌培育过程中会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困难,这些困难不是一个主体就能克服的,它需要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本身的共同努力,从而才能真正推动我国“一村一品”建设,带领农民可持续性脱贫,推动合作社以青春搏击的能量和蓬勃发展的姿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