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豫见河南 从乡土开始

作者:文/牛亚鑫 图/唐俊祥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与村长和支书合影

深入农户家中

走访调研

队员认真记录

  为了解河南乡村的生产状况,2019年7月28日至7月29日,河南省赴乡村生产方式变迁与振兴调研服务队队员出发前往沈柏村、范家坟村进行调研。

  沈柏村与范家坟村均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并处于浅山区向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

  7月28日,队友们首先到达沈柏村村支部,会见了沈主任,向沈主任表明了我们的来意,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简单介绍村子的基本情况。在与村民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从施肥情况、水利设施及浇灌现状、农药使用情况以及其花费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其中,以张叔叔为代表的一类观点和以范奶奶为代表的一类观点较为突出,两者有相当大的差异。一方认为农业作物收获情况良好,另一方认为农作物产量没有达到预期,根据我们的分析:这可能是水渠设施不够完整以及前期投入较少所造成的。

  次日,队员到达范家坟村村支部,有幸遇见了张书记和张主任,并向他们表明了我们的调研目的。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深入每家每户进行详细的走访询问。经过询问,我们了解到:本村的村民耕种的土地较大,普遍几十亩以上。但是,不同的施肥情况、灌溉情况与喷洒农药的次数造成了不同家庭间产量的不同和最后收益的多少。

  在这两天的调研活动中,经过简单的数据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村民的作物最高产量只有100至200斤左右;2019年,村民的作物最高产量达900斤或1000斤以上,这是由于肥料的普遍使用造成的。

  2.种植作物时的投入大多用于灌溉和施肥,肥料均1袋/亩,施多次;灌溉以小时收费,然而由于水渠的硬化程度较差,水资源浪费严重,昂贵的灌溉价格增加了农民的成本负担。

  3.村民们会优先考虑价格和产量,进而选择种子品牌。

  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当前农村发展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我们的调研能给村民的生产带来实际上的改观,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农民谋求福利。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