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高产竞赛|春耕时节话种植

作者:唐雪琴/文 郭雷/图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人工除草

      

发芽势的测定

     

除草剂的喷洒

       在这个春意浓浓的日子,我们的高产活动有了新的进展。从去年10月播种到现在,我们的小麦在经历了出苗期、分蘖期、越冬期、返青期、拔节期、抽穗期以后已经生长至扬花期了。在这长达7个月的种植期里,我们体会了劳作的辛苦,也感受了看着麦子茁壮成长的喜悦。

  在完成了施肥、播种、补苗、测定发芽势以后,我们科创小队于2018年10月20日对小麦进行了第一灌溉,2018年11月20日喷施了除草剂,2019年1月测定了3个品种小麦的分蘖数、2019年1月20号对小麦进行了最后一次冬灌,2019年3月7日喷施了第二次除草剂,2019年4月20日喷施了杀虫剂,2019年4月进行了4次人工除草。在小麦的管理期,所有的农活都是我们小队集体亲力而为,虽然大家动作笨拙,耗时很长,但在这过程里我们成长了,学会了农学人吃苦耐劳的品质。

  当然高产竞赛并不仅仅是耗费体力的劳作活动,在这次活动里我们学到了很多科研技能。为了更扎实的理论学习,我们购买了很多关于高产创建的图书,在阅读学习时对小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针对小麦的发芽势、株高、叶片长宽、叶片数量、种子千粒重等农艺性状以及光合作用相关指标进行了测定。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向气象学实验室借来了气象实验器具进行气象数据的测定。最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更好解决问题的思路,对小麦进行了杀虫剂的喷施以后大面积的小麦叶片出现了黄色斑点,初次种植的我们慌了神,在打电话咨询老师以后,得到了很具体的解决方案。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发现分析问题的重要,我们针对喷施农药的种类和剂量查阅了大量文献,搞清楚原因后顺利解决问题。

  活动进展到5月,我们快迎来小麦最后的收获期了,相信付出如此多辛劳的我们一定能得到不错的结果。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