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东渡精神不断 革命薪火相承

作者:徐梦彤 梁宸/文 邓吉晨 梁宸 吉彦博/图         发布日期:2022-08-07     浏览次数:

     

陕西省作为十分著名的红色地区,拥有很多具有革命色彩和纪念意义的遗址。2022年7月29日上午9:00,在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芝川镇进行调研考察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陕西乡村振兴调研队在向导的带领下特地来到当地八路军东渡黄河城南旧址参观学习。



在向导的带领下,队员们步入窑洞,走进抗战期间革命先辈的根据地。根据向导介绍,1937年八路军在朱德总司令的带领下东渡黄河时驻扎在芝川镇,而芝川镇驻地旧址的三间窑洞就是当时八路军的临时指挥部。在参观过程中,向导绘声绘色地向调研队队员们介绍了当年朱德等几位革命先辈在芝川镇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革命事迹以及与当地的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故事。窑洞内的墙壁上还整齐地陈列着一系列展示牌,牌上讲述着抗战期间八路军战士与当地人民群众之间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和抗战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走进窑洞内部的会议室,在会议室里还竖立着一面鲜艳的党旗,会议室正中央摆放着朱德总司令的照片,洞内的陈设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当年八路军驻扎时的原貌,踱步在会议室里,革命前辈们在会上运筹帷幄制定作战计划的画面仿若历历在目,油然浮现在心头。




穿梭在三面窑中,调研队队员们认真聆听着向导对窑洞内陈列事迹的讲解。一路走来,八路军向芝川镇的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传唱抗日歌曲,为群众担水扫院,忙前顾后;群众们也是奔走相告,箪食壶浆,慰问八路军将士们。在东渡期间,当地群众们自发为八路军筹集物资、帮助八路军造船、做船夫助八路军东渡黄河。这一例又一例军民之间的感人事迹穿越过近百年的光阴,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然让队员们感受到前辈们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伟大革命精神。通过向导的讲述,调研队队员们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也体悟到革命的胜利在于军民一心,在于同仇敌忾,在于坚持不懈。


向导为队员们介绍八路军会议室旧址.jpg


“对我们这一代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人来说,那时的艰苦难以想象。但是在这东渡驻地旧址,革命的艰苦场面我们得以窥见一斑”。调研队队员徐梦彤感慨道。“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但我们不能忘记如今的岁月安好是前辈们用艰苦的革命换来的,我们年青一代不仅要牢记历史,更要用我们的方式去传承这历史”。调研队副队长邓吉晨说道。“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没有经历过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是我的幸运,如今成长在这片和平的土地上,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在国家需要我的领域去发光发热,献上我的力量”。调研队队长梁宸也获益匪浅。

漫漫黄河,九曲绵延。拾级而上,眺望远方,浑黄的黄河水无声的流淌着。回望历史,时光流转,这河上曾承载着一条条木船,木船上是整装待发的革命战士们:战士们目光坚毅,为了华夏复兴勇往无前,让人心生敬意。翻过一幅又一幅肩负民族重任的历史画面,黄河母亲不仅见证了中华民族革命道路上一段又一段辉煌的历史,更将见证着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崭新的历史篇章。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