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观《赵洪璋——一麦相承》我有话说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11     浏览次数:

     

 

9月10日,利用课间时间,农学学子在八号教学楼观看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光明网“科技名家风采录”频道联合拍摄的电视片《一麦相承》。该片弘扬老一代科学家赵洪璋教授心系民生、扎根黄土地、执着追求的科研精神,片长虽仅有11分钟21秒,确深深震撼着农学学子的心。

作为一名农学院的学生,赵洪璋三个字应该被我们铭记在心,并一生为之骄傲和自豪。他对小麦研究的执着程度,足以让我们相信当对一种东西痴迷到一定境界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他拿小麦当自己的命,潜心研究,最终解决了当时大半个中国的温饱问题,向全中国证明了一位平凡农学人的不平凡力量。          

                                                                     ------赵艳    

每一项伟大的发明和创造都不是偶然。赵洪璋院士对于小麦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所经历的困难和人们的质疑更是数不胜数。农民不愿种植他的小麦,他就免费赠送种子;面对质疑,他始终埋头苦干。一个人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有多大的成就,更加在于他能顶住多大的压力,有多少跟世界挑战的勇气。每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精神,这样的人。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习赵先生一麦相承,不怕质疑,敢于拼搏,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

                                                                    ------耿嘉璐 

赵洪璋教授在小麦界的成就是无可取代的,他花费一生在小麦研究上,这种坚持的精神令人敬佩。他在小麦方面的建树为我国数亿人解决了粮食问题,碧蚂1号的研究将解放时期人们的粮食难题解决了,毛主席说:“我解放了中国,而你解觉了中国的粮食问题”作为一名农学学子,前辈的精神在不断地指引着我,我也要为我国的粮食事业贡献一份力。

                                                                     ------季祥

在我看来,赵洪璋教授真正的伟大之处不在于研究出“碧蚂1号”、“丰产3号”和“矮丰3号”为代表的几批优良小麦品种,而是在于锐意革新,形成别具一格的育种技术体系,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新的小麦品种在实践中能够种植的时间也许只有几年,但赵洪璋教授所给我们留下的以综合育种目标为核心,四条选择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动态选择策略却影响深远。

                                                                    ------赵子麒 

一麦相承、一脉相承,作为农学学子,今天的我们应当传承赵洪璋教授那种朴实无华不慕名利的品质;学习他那种深入基层心系民生的胸怀。“小麦就是我的命”这句赵洪璋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感动着每一个人。

                                                                    ------赵铭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