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党的历史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11     浏览次数:

       重视总结和汲取党的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注意用历史来教育人民、教育青年、教育干部,对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然而,近年来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人否定和歪曲党的历史,贬损党的领袖人物和党的光荣传统,就是这方面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试想,如果党的历史和党的传统被歪曲被否定了,党的领袖人物被贬损或丑化了,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岂不就失去了历史的依据,由此可能得出何种政治结论,不就是不言自明的了吗?在这个问题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为我们提供了现实的教训。那里的一些人,为了搞垮社会主义制度,正是从歪曲和否定这些国家共产党的历史、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开始的。因此,我们研究党的历史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坚持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总结和阐明党的历史经验,科学地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规律性。
      
      一、切实把握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经过艰苦、曲折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江泽民同志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做了许多事情。总起来说,就是三件大事:第一,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第二,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第三,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件事情还正在做。”“这三件大事,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独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了主人,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结束了近代中国长年战乱和一盘散沙的局面,国家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初步实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广大人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向小康生活迈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取得很大发展,人民受教育程度有了很大提高。这就是说,无论党在历史上经历过何种曲折,犯过多少错误,从根本上说,它是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绩的,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历史的事实有力地表明,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本质和主流。如果不讲党的历史的这个本质和主流,而只是一味热衷于暴露党的历史上的缺点、错误,那么,它所提供的关于党的历史的整体图景就是不真实的。这种“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做法本身,实际上是对整个党的历史的根本性歪曲。
      
      二、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看待党经历的曲折,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强调宣传和歌颂党的伟大斗争及其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绝不意味着主张掩盖党经历的曲折和犯过的错误。作为一个郑重的、对人民负责任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注意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进行学习并汲取教训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中共中央通过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得到生动的证明。
      
      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发展极不平衡的东方大国,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它只能来自人们的社会实践。正因为如此,为了回答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里如何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问题,就不能不经历一个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的基础上积累经验的过程,不能不经历一个摸索的过程。而党本身也有一个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发展过程。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必须以历史的观点,来看待党走过的历史道路,包括党的工作中的失误,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包括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
      
      总结和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必须抓住它的根本,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一条最基本的经验。
      
      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总结人民斗争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以苏联为鉴戒、走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为了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建设的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既取得过许多积极的有益的成果,也发生过若干严重的失误。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所犯错误的教训,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正是继承了以往的成功经验,汲取了所犯错误的教训,并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人民群众的新创造,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第一次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
      
      应当承认,在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在一个时期内,由于经验不足,党以及党的领袖人物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犯严重的错误。这是需要结合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不可以苛责于前人的。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分析当时环境,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这个原则,今天仍然必须坚持。
      
      如果我们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抓住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个根本,这不仅有助于帮助人们端正思想路线,提高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而且也有助于统一全党的认识,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离开对具体的历史环境的分析,不承认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结合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以今天的认识作为评价标准,来为前人的思想和事业定位,把党所进行的艰苦探索、把那些探索的先驱者说得一无是处,这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从根本上说是反历史、反科学的。
      
      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采取分析的方法
      
      必须如实地肯定成绩,批评错误,并且摆正成绩和错误的位置。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近20年的历史进行分析时,正是这样做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从1957年开始,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左”。我们
      
      必须正视这个事实,找出发生错误的原因,研究避免重犯错误的办法。同时,在1981年起草历史决议时,他又提出:“我们三十二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前十年,成绩是主要的,还是错误是主要的?”(《邓小平文选》,第2卷,306页。以下凡引此书,只注卷数和页码)他的结论是:“我们建国三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大的。但是中间经过一些波折,耽误了一些时间。”(同上,第3卷,94页)“总的来说,我们党的历史还是光辉的历史。”(同上,第2卷,298—299页)只有肯定这基本的事实,我们才不至于在纠正错误的时候否定应当维护的正确东西,不至于损害党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丧失为前进所必须坚持的阵地;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对错误本身作出冷静的恰如其分的分析,从中引出应有的历史教训,不至于由此得出政治上有害的结论。
      
      必须对各个阶段的历史进行具体分析,不要作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简单结论。从历史上看,党的工作在大部分时间里是做得好的或比较好的,也有一些时期做得不怎么好,甚至犯了全局性的严重错误。这是应当如实地加以指明的。不过,当我们说某个时期好或比较好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好,没有任何教训需要总结的了。当我们说某个时期犯了严重的甚至全局性的错误时,也并不意味着此时一切皆错,没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东西了。即便是对错误本身也要进行分析。我们揭发、批评错误的目的,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以便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所领导的事业,而不是为了丑化党,给党及其所领导的事业抹黑。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任务就不是要去刻意渲染这些错误,而是应当深入研究这些错误产生的原因以及防止此类错误重犯的办法。
      
      事实上,对于我们党来说,错误和挫折并不纯粹是消极的,其中也可能孕育着成功的因素。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我们党是具有自我净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的。我们的党难道不是通过认真地总结成功的经验和所犯错误的教训,不断地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吗?所以,我们不应当静止地、孤立地暴露党犯过的错误,而是应当在正视错误的同时阐述党认识和纠正错误、从而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过程,由此进一步坚定人们对于党的领导和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正确宣传党的历史,使人们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所进行的伟大、艰苦、曲折的斗争,将有助于人民提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觉悟,更加自觉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