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校园活动】益智教育启思维 关爱儿童促成长

作者:韩少杰/文 许春红/图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次数:

     

儿童时期,是孩子们思维发展、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时间段,重视并发展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也是一大要事。为了给孩子们(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益智锻炼机会,杜寨村村助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于5月1日上午在杜寨村举办益智活动,旨在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养成思考与发现的习惯。

活动开始,村助和志愿者们来到杜寨村,准备好活动材料后,村主任通过广播通知村上的小朋友们参与活动,小朋友们也很快就接连而至。

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场地。室外场地是志愿者们陪孩子们打篮球、羽毛球等,室内由志愿者陪伴孩子们一起做益智小游戏:魔方、孔明锁、长条气球创作小动物等。

在室内,小朋友们在大哥哥大姐姐们带领下都主动地动起手来。首先,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分为了几个小组,开始了他们的“解锁行动”。

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做益智游戏.jpg

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做益智游戏

每一个小朋友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孔明锁的碰撞声此起彼伏,时不时还有锁掉在地上的声音。不得不说,有的小脑袋是真的聪明,很快就解开了两个纠缠在一起的铁锁。已经完成的小朋友也很热情地帮助未完成的小朋友一起动脑解锁。

在每一个小组都完成益智考验后,志愿者们给小朋友发放五彩气球并展示做法,依据自己的想象力将长条气球编制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如弓箭、帽子、手枪、小狗之类的小动物等。

志愿者们充当编气球的小老师和安全员,组织小朋友安全地进行想象创造。

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_副本.jpg

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

室外的篮球场上可谓是叱诧风云,一场近小时的篮球比赛精彩纷呈,很惊讶这些小朋友有着这样的精神与活力,在大哥哥们都气喘吁吁的时候,小朋友们还能健步如飞,跳得很高。比赛中小朋友们都身怀绝技,即便是我们这样的大学生也不敢松懈大意,稍有不慎就失分了。

除过篮球技术,小朋友们在比赛中的默契配合也是相当了的,这足以显示他们聪明的小脑袋有多么机灵。从小培养这样的体能和锻炼,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于运动习惯的培养和性格取向的引导都有着积极作用。

活动接近尾声,但小朋友们意犹未尽。最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一同合影道别,带着自己用气球创作出来的玩具开心地离开了。

合影.jpg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合影

本次活动进行得很顺利,通过益智游戏训练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与思考能力,做好了思维启蒙、益智教育;培养了孩子们的自我动手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天性,引导孩子们感受生活的乐趣,不沉迷于网络、电视;增进了孩子们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丰富了课余生活,增强了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有助于树立爱心活动旗帜,带动更多的同学投入到今后的爱心活动中。为志愿工作带来积极影响,向社会宣扬奉献,友爱,团结, 互助的阳光精神。


编辑:沙影

终审:吴清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