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平台
 

农业部西北地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15     浏览次数:

     

“农业部西北地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隶属“农业部麦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1年获批建设。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36人。实验室主任为奚亚军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马有志研究员。实验室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建立,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科大楼。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小麦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含小麦遗传改良与高效育种基础理论、小麦高效育种方法与技术、小麦优良种质资源的发掘3个研究领域),小麦杂种优势理论与技术(含小麦杂种强优势组合形成的基础、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的方法与途径2个研究领域),小麦分子生物学基础(含小麦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小麦品种分子设计2个研究领域)。实验室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研究领域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积淀雄厚。实验室在继承和发扬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立足西北,面向黄淮小麦主产区,以整体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服务小麦产业发展能力为目标,以西北地区小麦生物学特性研究、小麦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小麦育种技术与材料创制、新品种选育为主攻方向,开展西北地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建成国内领先的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基地,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