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试验站(基地)
 

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

     

一、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介绍

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是2012年获批建设的校级科技推广站,该站位于三原县和泾阳县交界的云阳镇,其前身是1932年由我校首任校长于右任先生亲自创建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从建站之日起,就秉承先辈们的宏志,以“建设高水平并有高度影响力的试验站”为目标,围绕“试验、示范、培训、推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核心任务,积极开展“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的实践探索。

二、探索创新推广新模式,科学谋划、规范管理,运行保障有力

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新品种展示及试验示范,共计76个品种(系);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新品种展示及试验示范,共计40个新品种(系),建设小麦玉米高产示范田各一个。从2016年开始承担了 “西北农大黄淮南片小麦品种试验联合体”试验。在三原、泾阳、高陵、富平、凤翔、武功、扶风等县区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起50多个百亩示范方和10个千亩高产创建示范田。以学校为依托,联合5家地市农科院所和10个区县农技推广站,按照核心科研试验站、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站三个层级,搭建农业科技推广创新与服务平台,实现三站链合,探索创新推广新模式,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式的技术服务。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活生产实验条件

试验站现有耕地341亩,积极改善条件,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水平试验示范站标准,对100亩土地进行了培肥与平整;新建水渠300米,建造生产便桥1座,改造库房575平方米,建造围栏1546米,硬化实验地道路300平方米,在核心实验地建造厕所1座,21平方米,建设实验室80平方米,并购置仪器设备若干。对试验田周边的灌溉渠道进行了清理和维修;配置了电脑自动信息采集系统及气象观测仪,完成了中心试验区78亩地的微喷灌系统安装,建设了多媒体教室一间,农业硕士研究生工作室一间,驻站专家工作室10间,并与场站管理中心配合,先后完成了会议室、洗浴室、食堂、专家住房、实验室、学生宿舍等改造和建设,目前可一次接纳100名学生实习。

四、注重研究、凝练成果,彰显有力

建站以来,将试验研究作为试验站工作重中之重,四年累计进站专家教授40人,除学校专家教授驻站开展研究外,还与咸阳、渭南、宝鸡、平凉等市农科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进站专家依托试验站开展省部级研究项目56项,项目经费800余万元;横向项目10个,经费90万元。审定小麦品种7个,其中国审小麦品种1个;省审玉米品种1个;省审棉花品种1个。获示范区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省级二等奖4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239篇,出版专著8部,编制“小麦、玉米、油菜高产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标准3部。

五、示范助力、推广扩效,增强影响

试验站在本区域内,以品种和配套技术为中心,开展示范推广工作,共示范推广西农318、西农20、西农805、普冰151等小麦品种14个、玉米品种3个、油菜品种3个,示范推广小麦宽幅精播、“三省一高”、“沟垄节水种植”、玉米免耕深松全层施肥精播等10多项小麦玉米高效增产技术,推广面积3800万亩,新增纯经济效益3亿多元。

六、强化技术培训、重视人才培养,教育功能增强

试验站承担了农学、资环、经管、机电、信息、水利等学院1380名本科生教学实践实习、18名博士研究生、8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接待8批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6批次社会团体考察交流活动。在试验站建立了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次仅13家高效获批;建立了以试验站为核心的模块化“一站式”本科生教学实训基地,右任书院现场教学基地。以及基层农技干部培训基地,培训农技干部、农民技术员2000余名。先后开展了187场专题培训工作,培训基层农业骨干、职业农民和种粮大户16000人以上。

七、领导关注、企业关心、专家关爱

试验站共接待捷克、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巴西、喀麦隆、哈萨克斯坦、朝鲜等国专家教授63人次来站访问交流。农业部种植业司万富世、省政府胡小平等领导给予高度关注。中国农大倪志福、原校长孙武学、校长孙其信及试验站周边区县负责人多次到试验站指导工作,著名农学家王立祥教授,著名育种家王辉教授、梁增基研究员、省种植业处李思训处长也到站进行指导工作,还接待省内外种业、农技推广部门交流访问人员730人次,来站参观学习1780人次。

经过四年建设,试验站目前已初具规模,突出的完成了试验站四年规划的各项任务目标,成效显著,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