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分子生物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3     浏览次数:

        一、实验目的和要求:
  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掌握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加深学生对分子生物学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的必要素质。
  二、实验教学要求:
  试验试剂和实验仪器设备,如:PCR仪、恒温水浴、恒温摇床、各种型号的离心机,琼脂糖凝胶电泳仪、凝胶成像仪等
  三、实验材料:
  生物材料
  四、实验课主要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

学时

实验类别

实验类型

内容

具体要求

1

植物DNA的制备

4

基础实验

实验

以小麦幼苗为材料,通过液氮研磨和DNA提取液处理使细胞内的DNARNA和蛋白质释放,以RNase酶处理降解RNA,用苯酚、氯仿抽提蛋白质,异丙醇沉淀DNA70%乙醇清洗后溶解至TE备用。

学习和掌握植物DNA提取的原理、技术和方法,并为后续的实验结果准备DNA样品。

2

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定量及质量检测

4

基础实验

实验

琼脂糖凝胶的制备,凝胶制板,电泳上样、电泳、电泳结果紫外灯下观测及实验结果的记录等。

学习掌握DNA琼脂糖凝胶电泳的基本技术,对由实验一得到的DNA样品进行定量,并对其DNA分子的完整性及RNA的污染情况作出评价。

3

特异引物PCR

4

基础实验

实验

PCR反应体系的建立,PCR仪循环参数的选定,PCR扩增,扩增产物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电泳结果的检测,实验结果的解释等

学习掌握常规PCR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4

RAPD技术

4

基础实验

实验

反应体系的建立,PCR循环参数的选定,PCR扩增,扩增产物的电泳,电泳结果的检测,实验结果的解释。

学习和掌握RAPD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5

DNA酶及Southern转移

4

综合实验

实验

DNA酶切体系的建立,保温酶切,酶切产物的电泳,含酶切DNA凝胶的酸处理,清水漂洗,碱处理,Southern转移装置的建立,转移,尼龙膜的处理等。

学习和掌握DNA酶切及Southern转移原理和方法。为将来从事RFLP研究奠定基础。

6

植物RNA的制备

4

基础实验

实验

以小麦幼苗为材料,通过液氮研磨和trizol,提取RNA

学习和掌握植物RNA提取的原理、技术和方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