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农业部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部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以薛吉全教授为带头人,现有10名团队成员,其中副高职称8人。拥有农业部玉米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农业部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平台,配备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在杨陵、海南三亚、榆林、旬邑和武功等地建立了4个玉米试验示范基地。为陕西省玉米育种协作组、陕西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陕西春玉米商业化育种联合体和陕西种业联盟技术依托单位。

【研究成果】

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863”项目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本,获得国家省级科技成果15项。以种质创新为切入点,以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为基础,构建了陕A群、陕B群2个杂种优势群,在国内率先走出一条玉米种质协同创新的育种模式,与30多家科研院所和优势企业在7个省区30个地点进行了10轮多点联合改良,在国内率先走出一条玉米育种实质性协同改良的新途径。

育成陕单8806、陕单609、陕单619、陕单620、陕单636和陕单650等玉米新品种15个,陕单609连续3年在同一地块实现亩产超过并稳定在1400公斤以上的高产纪录,已成为陕西玉米生产的主栽品种。选育的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陕单636,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审定的适宜机械化籽粒收获玉米品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