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十八大以来的新名词,您应该知道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1.【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0.【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1.【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2.【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3.【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4.【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5.【新常态】 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

  

  16.【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17.【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8.【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9.【双创】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1.【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22.【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中国着眼于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23.【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4.【互联网+】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业态。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25.【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事物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26.【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27.【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并发表讲话,他用“四有”标准定义“好老师”,即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8.【四个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起来,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9.【四个坚持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30.【四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