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中共十七大换届五大关键词折射全社会关注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1-05     浏览次数:

     

2007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自上而下对换届工作高度关注——

关键词一:班子运行新机制

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抓紧研究和尽快建立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新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

应当看到,实施地方党政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扩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规范任职年龄等,目的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效率。

换届后应尽快建立健全新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包括明确专职副书记和党政兼职成员的分工,建立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相关制度,既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又保证实行有效的监督,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

此外,应根据换届后的新情况新特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展现新班子的新观念、新作风、新形象。

关键词二:人事制度改革

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在换届中认真落实改革措施,深化改革探索。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体现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以选贤任能为目标,切实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有效防范和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研究解决民主推荐和选举中的“拉票”问题。以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为重点,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把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关键词三:党内民主

以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和党代会代表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

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和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契机。应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民主渠道,保障党员能够切实行使民主权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民主观念,增强在党内生活中尊重党员民主权利的意识,注意倾听党员的意愿和呼声,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积极监督。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拓宽党代会代表参加党内重大问题决策的渠道,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理顺党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关系,形成权责明确、协调配合、有效制约的科学的领导体制。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各级全委会的作用。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包括改革和完善候选人的提名制度,改进考察的方式方法,适当扩大差额选举的比例和范围,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选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关键词四:社会工作人才

以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是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对此,应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社会工作人才。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认真总结经验和借鉴国外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计划地抓好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开展专业培训,大幅度提高社会工作人才的数量和素质。重视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为社会工作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广阔的空间。抓紧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完善社会工作人才的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人事、教育、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卓有成效地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五:队伍建设

以贯彻落实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前,中央及时批准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应以落实这四个文件为抓手,进一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制度,逐步建立起符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全面、具体、配套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各地应结合构建这一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学校、科研院所、文化团体等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功能、焕发活力,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扎实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切实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努力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使党员在联系群众中团结和凝聚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增强荣誉感和向心力;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覆盖到哪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