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三十五)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报告专题:科研进展分享与交流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16:30—18:00

报告地点: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1:番茄超长链烷烃合成酶基因的功能分析

报告人:吴洪启

报告人简介:吴洪启,男,农学院2017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研究生。导师:陈耀锋教授,合作指导老师:王中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表皮蜡质的分子合成机制及抗旱机理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Horticulture Research和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各发表论文一篇。

报告摘要:(1)植物表皮蜡质生物合成途径、生物功能及蜡质烷烃合成酶基因研究进展介绍;(2)番茄超长链烷烃合成酶基因的鉴定及功能分析。本次汇报有助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对植物表皮蜡质有一个初步了解,并为通过促进番茄蜡质烷烃合成提高其抗旱性和果实贮藏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其他作物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资料。

报告题目2:优化种植方式和施氮量实现雨养春玉米生产力的提高---从根系生长和根冠关系的角度浅析

报告人:张光鑫

报告人简介:张光鑫,男,农学院2019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廖允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雨养农业生产水肥高效利用及增产机理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Field Crop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报告摘要根系是植物-土壤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决定了植物的自身锚定和水分养分获取。雨养农业系统中,由于生产资源(水和氮)受限使得根系的扩张对于作物适应性生存和生产力的发挥至关重要。但是,对于作物自身而言,根系的扩张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这会限制地上冠层的扩张和最终产量。因此,根系的扩张和根冠关系需要协同关注。在生产资源供应得以缓解后,根系及根冠关系将作出什么响应?本研究通过优化种植方式和施氮量,改善雨养春玉米生产的水氮供应环境,明确两因素下春玉米根系生长和分布、活性以及根冠关系的响应,并分析这些改变对于产量和WUE的影响。本次汇报对于黄土高原雨养春玉米高效和可持续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2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