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农学院研究生“稷星”论坛系列报告(三十)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16:00-18:00

报告地点: 钉钉会议(线上)

报告题目1:适宜的施肥深度减少气态氮损失并提高玉米生产力

报告人:武鹏

报告人简介:武鹏,男,农学院2019级作物学博士,中共党员,导师贾志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旱区高效农作制度与作物栽培技术,目前以第一作者分别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上发表论文两篇。

报告摘要:应用适宜的施肥策略来实现玉米生产中轻简化栽培和肥料高效利用并减少环境污染是农业生产的目标。为此,2019-2020在曹新庄试验农场进行春玉米大田试验,播前将所有肥料一次性条施入不同土壤深度来探究其对春玉米生长和气态氮损失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适当的增加肥料深度可以显著减少N2O排放和NH3挥发,提高玉米产量和氮肥利用效率。肥料深施降低0-20 cm土壤硝态氮含量,将N2O产生位置转移至20-40cm深度土层来减少近地表土层N2O产生速率和扩散通量,最终降低地表N2O排放通量。因此,播前将肥料一次性条施至25cm深度土层是半干旱区一种可以减少春玉米田气态氮损失,提高玉米产量和氮肥利用效率的有效施肥策略。

报告题目2:小麦ZIP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及TaZIP13-B在拟南芥中的功能分析

报告人:李嵩

报告人简介:李嵩,男,农学院2019级作物学博士,导师奚亚军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论文1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刈割后再生机理。

报告摘要:ZIP (Zn-regulated, iron-regulated transporter-like protein)转运蛋白在植物体内对微量元素的吸收、运输和积累起重要的调控作用。在本研究中,我们在基因组水平全面表征了小麦ZIP家族,并通过酵母互补分析对3个TaZIP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通过转基因拟南芥对TaZIP13-B进行了功能验证。通过对最新小麦参考文献(IWGSC_V1.1)的全基因组搜索,共鉴定出58个TaZIP基因。然后根据系统发育分析将其分为3组,同一组内的成员具有相似的外显子-内含子结构和保守的基序组成。表达模式分析显示,大部分TaZIP基因在根中高表达,其中9个基因在小麦灌浆期高表达。当ZnSO4和FeCl3溶液处理时,TaZIP基因表现出不同的表达模式。此外,6个ZIP基因对锌铁缺乏有反应。根据靶标关系共构建了57个miRNA-TaZIP相互作用,其中3个mirna在ZnSO4和FeCl3胁迫下表达下调。酵母补体分析证实TaZIP14-B、TaZIP13-B和TaIRT2 - A能转运锌和铁的能力。在过表达TaZIP13-B拟南芥中,转基因拟南芥对Fe/Zn胁迫表现出更好的耐受性,其种子中Zn/Fe元素的富集程度高于野生型。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农学院       

                                                2021年11月10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