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暑期“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07     浏览次数:

     

通  知

 

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已渗透到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必备工具,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了促进畜牧兽医、农学、园艺、植保、资环、林学、食品等学科与现代生物技术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举办暑期“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班”。 望广大科教人员及研究生踊跃报名,具体细节如下:

一、培训对象

    面向高校及高职相关专业科教人员及研究生,初步计划招收学员30名,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招满为止。

二、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06-8-152006-8-26,共12天。

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心实验楼四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

三、费用

每位学员需交纳1500元培训费。学生凭学生证交纳800元的培训费。安排住宿,食宿费用自理。本校教职工每人的培训费为1000元,校人事处为40岁以下的教职工支付500元培训费,其余部分由学院、课题组或个人承担。

四、培训内容

  具体培训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解基因操作的基础理论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最新进展,穿插在各次实验中进行,使学员了解和掌握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基本理论与科学的实验设计思维,了解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师和学员的互动,提高教学效果。第二部分为分子生物学综合大实验。包括质粒DNA提取、目的基因克隆、体外重组、遗传转化、阳性克隆筛选与鉴定、表达载体构建、目的基因的表达等的完整流程,使学员掌握核酸提取、PCRRT-PCRSouthern BlotWestern Blot等分子生物学基本实验技术,掌握各种分子标记技术,观摩植物转基因技术。在实施过程中强调实验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强调每个学员都能独立进行实验操作。结合实验中的问题及学员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不仅使学员掌握各种研究技术、而且能将技术融会贯通地用到实际课题研究中。

四、报名方法

  请将回执表中应填写的信息发送到:bioche@126.com;交纳100元预付款者视为有效报名。报名截止日期2006725,如有疑问,请与刘华伟联系,联系电话:029-8709103713891892658

五、培训结束后,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生命科学学院

                        2006-06-28

 

 

附录:具体实验清单

第一部分:

1、基因组DNA的提取

2、PCR扩增目的基因

3、扩增产物与载体连接,转化

4、重组子的筛选与检测

第二部分:

1.基因组DNA酶切,转印

2.探针的获取及标记

3.Southern杂交鉴定目的基因的存在

第三部分:

1.RNA 提取

2.RT-PCR扩增目的基因

3.表达载体的提取,酶切

4.目的基因与表达载体的连接,转化与鉴定

5.目的蛋白的诱导表达及SDS-PAGE检测

6.Western杂交鉴定目的蛋白的表达

 

第四部分

1.RAPDSSR分子标记在育种中的应用

2.农杆菌介导的植物转基因技术(演示实验)

3.基因枪介导的植物转基因技术(演示实验)

 

 

 

 

西北农科技大学暑期“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班报名回执

   

姓名

 

教师/研究生

 

性别

 

单位名称

 

年龄

 

通信地址

 

职称

 

电话

 

专业

 

E-mail

 

   

                                        单位盖章

 

                    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 2006-07-07 发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