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知识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进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0-14     浏览次数: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是以西方生态危机为背景,综合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现代生态学、法兰克福学派生态思想等进行理论创新的产物。近年来,随着我国环境问题、生态问题日益凸显,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成为我国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从总体上把握我国学术界关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进展情况,理清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关系、总结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成就和不足,对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观,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为基础,对当代全球问题和人类发展困境进行哲学反思,是生态学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产物。它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生态危机的根源,力图寻找一条既能解决生态危机又能实现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其出发点是用生态学理论补充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构建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模式。我国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当代最大的危机是生态危机。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无法克服其基本矛盾的后果,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重要原因。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则认为,在马克思提出经济危机理论之后,资本主义经过多次自我调整依然在生存发展,这说明需要用新的理论来解释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必然性,这种新的理论就是生态危机理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社会学家奥康纳认为,虽然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研究资本主义发展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方面属于一流的理论家,但他们没有把生态破坏置于资本积累和经济社会转型理论的中心位置,低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导致资源枯竭和自然退化的程度。他们没有预见到资本在“自然的稀缺性”面前重构自身的能力,也没有充分认识资本所具有的保护资源和降低污染的能力。另一位代表人物、加拿大社会学家阿格尔提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已经从生产领域转移到消费领域,生态危机成为最大的危机。

  资本主义的消费异化是导致生态危机的罪魁祸首。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资本主义的消费不是“本真”的消费,而是在资产阶级引导下产生的消费,资本家时时刻刻都在盯着其他人腰包里的“金丝鸟”。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继承了马克思的这一思想,并借用马克思的“异化”概念,提出了“消费异化”理论。消费异化是指人们企图通过占有大量商品来补偿他们所从事的令人厌倦且常常报酬不足的劳动生活的一种现象。消费异化的实质,是消费对自身本质的背离、对人的背离及对人的操纵与控制。消费异化缓解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推动了资本积累和资本主义再生产,但它建立在生态系统具有无限承受力的前提之上,最终将导致生态危机。

  走生态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的必然选择。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现有框架内是没有办法解决生态危机的,只有通过生态革命建立生态社会主义,才能阻止地球环境的恶化。生态革命是一场与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同等规模的、旨在改变现行生产方式的社会革命,其目的在于恢复和维持地球的生态环境系统。生态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坚持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生产与分配制度,改变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和消费形式,改变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奥康纳认为,社会主义和生态学是互补的:社会主义需要生态学,因为生态学赋予自然内部以及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合理物质交换以特别重要的地位;生态学需要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强调科学计划以及合理社会交换的关键作用。如果缺少一种对自然有科学理解的社会计划,一种在动态上可持续的社会几乎是不可能的。

  国内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点问题

  国内学术界关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关系。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实践动力、工人阶级地位和国家作用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也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当代众多的生态主义思潮不同,它是在回应其他生态主义思潮对历史唯物主义质疑的基础上来建构自身的生态文明理论的;这种回应既包含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辩护,也包含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空间的拓展,对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与法兰克福学派的联系。法兰克福学派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流派,科学技术批判是这个学派的重要理论旨趣。法兰克福学派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对人的统治以对自然的统治为前提,对人的统治是目的,对自然的统治是手段;资本主义社会统治自然的主要手段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已经成为证明资本主义合理性的主要力量,已经演变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继承了这些思想,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统治自然与统治人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中“统治自然”的观念是导致生态危机的主要原因。同时,资本主义生态危机不是单纯的自然和科学领域的问题,而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人的发展危机的综合呈现,资本主义制度是其根源所在。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意义。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社会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可以为我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方法论借鉴:应高度重视资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两面性,既努力遏制资本无序扩张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又努力发挥资本运作在改善和维护生态环境中的支撑与保障作用;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应从生产领域入手,确立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而且应从消费领域入手,确立绿色生态的消费方式。也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应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把实现环境正义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原则,切实维护人们的环境权和发展权,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思考。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对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突出问题进行反思的理论成果,这些问题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同样会遭遇。但由于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情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角度也应有所差异。也有学者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以异化消费理论为理论基础,缺乏对人的物质需求的深入分析,缺乏对资本主义垄断性生产方式变革的理性反思,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经济危机理论的认识也不够全面,需要科学辨析和扬弃。还有学者指出,不能将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作为解决我国生态问题的现成答案,而应将其视为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镜鉴。

  (作者为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